2015-09-22

厉以宁教授为广大学生做“新常态与经济理念的转换”专题报告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9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光华管理学院一号楼101教室做了题为“新常态与经济理念的转换”的专题报告。近500名北大2015级新生和200余名其他年级的同学分别在主会场和设在光华楼与理教的两个分会场认真聆听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会上,厉以宁围绕经济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高投资与高就业的关系、通货膨胀现象、福利刚性、扩大消费需求、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城镇化、经济人与社会人假设、道德调节等十个问题逐个进行阐述,为同学们带来了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深入剖析和有关经济现象、经济改革问题的细致生动的讲解。他指出,中国经济在长期超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资源的过度开发、生态的破坏、部分产业产能过剩以及低效率的经济结构和低创新的发展道路。因此,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适应经济“新常态”。简单来说,新常态就是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新常态”最主要的特征就是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告别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的“非常态”。要适应中高速增长,需要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厉以宁教授
 

厉以宁认为,经济下行带来的最大问题是税源减少、财政收入减少。引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与过去超高速增长带来的后遗症有关,其中最明显的是产能过剩,现在面临去产能压力;其次,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结构调整,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一个调整的过程;第三,国际经济已经处在不景气的状态。通过与西欧、美国的经济结构进行比较,他提出,自然资源结构、人力资源结构等方面共同构成了中国的经济结构,未来发展的重心应当是技术的创新和结构的优化。他还指出,由于生产方式在向着机械化、小型化、专业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加快转变,以及更多灵活的就业方式的出现,我们要打破高投资带来高就业的传统思维观念。厉以宁指出,做好三个清单的治理,即负面清单、政府权力清单和政府责任清单,是当前“简政放权”的要求,对于解决中国经济问题也十分关键。

厉以宁指出,社会福利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具有一定的刚性,福利刚性也是中国经济实现新常态后会遇到的问题。他还认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难度在于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百姓收入有限,创新产品不足。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创造国内市场来解决,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人性化的服务,将消费者留在国内。在谈及城乡二元体制改革的问题时,厉以宁表示,在新常态经济中,打破城乡二元体制的一个努力就是土地确权,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提升农民的积极性。中国的经济转型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着倒退的潜在风险,因此一定要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他认为,在城镇化问题上,中国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避免西欧工业化与城市化平行所带来的问题,即城市病和反城市化。厉以宁还举例剖析了经济人与社会人两种假设,及其对新常态经济发展的重要启示,强调了市场调节与政府调节之外的第三种调节即道德调节的重要性,认为道德调节是同样不可或缺的。

报告会持续了100分钟,结束时,全场听众自觉起立,向已经85岁高龄的厉以宁教授的精彩讲授报以热烈掌声,对厉教授所展现出的学者品格和大师风范表示崇高敬意。2015级本科新生陈昕珏还在报告会上即兴手绘了一幅厉以宁教授的漫画像,并送给了厉先生,以此表达同学们对先生的衷心感谢和爱戴。

本次活动是厉以宁教授主动提出要为广大同学特别是2015级新生专门举办的一场报告会,由校学生工作部主办,作为今年全校新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学生工作部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开展宣传和报名工作,得到了新生和老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为了满足更多同学聆听报告的愿望,学生工作部决定加设分会场,并联络北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报告会做了网络在线定点直播,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附:厉以宁教授简介

厉以宁,祖籍江苏仪征,1930年11月出生于南京。他于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从资料员做起,一直到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厉教授曾任北大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北大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他于1988年至2002年任第七届至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至2012年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起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厉教授还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他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城乡二元体制改革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和低碳经济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他因为在经济学以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而多次获奖。其中包括“孙冶方经济学奖”、“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证书”、“金三角”奖、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奖、第十五届福冈亚洲文化奖—学术研究奖、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北京大学首届蔡元培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特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与此同时,厉教授先后出版的大量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著作,不仅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文献价值和理论价值,而且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