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燕赵大地,鸿雁起航——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河北石家庄开展调研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7月21日至8月9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石家庄调研团赴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当地公共政策对营商环境的影响”为主题深度开展实践调研活动。调研团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担任指导老师,学生工作部老师刘东奇、张佳宁担任领队,来自社会学系、工学院、法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五个学院的六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

更好地凝聚团队集思广益进行深入调研石家庄市调研团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工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樊建树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周小康任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子豪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行前,调研团在导师李淑静指导下确定了基于SWOT研究视角,调研分析石家庄市当前所采取的“4+4”产业转型思路的调研方向,同时李淑静教授向调研团提出“因事制宜,灵活变通;注重实效,吃苦耐劳;端正态度,谦逊有礼;严守纪律,注重安全”的要求。

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确定了全市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通过21天的调研,石家庄团的成员们对石家庄的政策、产业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结合调研所得撰写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以期为当地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人才为本,政策先行

7月21号,调研团一行正式开始调研活动先后在石家庄市高新区工委、石家庄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多个部门进行参访、座谈,对石家庄市各项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引进流程、人才管理服务和人才发展前景有了充分的了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各国都在抢抓机遇,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石家庄市通过谋篇布局,做足机制文章精准施策,做足引才文章真情实意,做足服务表率等强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和企业落户政策,为实现产业聚才、政策惠才、环境留才,以人才优先战略更好服务石家庄“4+4”高质量产业布局,着力搭建国际化引才引智平台与人力资源服务高地而不断努力着

社会学系2018级硕士生曾筱萱惊叹于石家庄市人才政策的全面与优厚,21天调研中随处可见的人才政策宣传和对于人才政策的落实也打消了她对人才政策沦为空谈的顾虑。工学院2016级博士生樊建树感慨于燕赵大地爱才惜才的一腔热忱,他认为石家庄市在人才引进机制的谋篇布局上所做的努力,其意义是深远的,将对这座城市长远的、全面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C:\Users\3348\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b1a431db076bcb42d3256f282cce52.jpg

C:\Users\apple\Desktop\推送\第四次推送\16.jpg

 

走进企业,提升认知

结合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规划,调研团进入到信息技术企业、生物医药健康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企业和绿色食品企业参访调研。三周的调研让调研团不但对各类高新企业具体从事工作与业务有了清晰的了解,也对石家庄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有了直观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石家庄市通过全面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的落地、人才引进,不但让各个高新企业在石家庄落地生根发芽,也让创新创业的氛围在石家庄充分涌动。

法学院2018级硕士杨子豪从政策扶持的角度出发分析石家庄涌现诸多优秀企业的原因敏锐的总结出不同的高新企业在风格上都有着以“诚”为核心的共同文化内核,认为这是北大学子在学习生活中也应该要坚守的优良品质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周小康则表示大量的、深入的企业参访为自己带来了密集的认知提升,启发着自己从专业领域去思考与分析这些企业的优秀经营经验,“是难得的走出象牙塔了解世界模样的机会”。

 

IMG_5623

C:\Users\apple\Desktop\推送\第二次推送\2.jpg

C:\Users\apple\Desktop\推送\第四次推送\5.jpg

C:\Users\apple\Desktop\推送\第五次推送\3.jpg

 

绿色发展,感受智慧

“一‘鹿’走来,‘泉’是风景”,是石家庄市鹿泉区旅游特色产业的生动写照。水泥建材行业曾经是鹿泉的主导产业,“鹿泉人均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鹿泉区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大力治理环境问题,调整产业结构,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在调研期间,调研团深度体验了鹿泉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布局,感受到鹿泉区坚持顶层设计,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和发展短板,高标准规划旅游业态分布,精准选择旅游项目,通过引进大项目、新业态,让旅游业成为引领转型升级的全新动能的智慧。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为乡村治理带来了新契机,特色小镇、美丽庭院等建设使得鹿泉区的乡村也换了模样。

汇丰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罗毅关注到了村集体的股份制改造与特色民宿小镇建设的不易,见识了基层干部一腔热血为人民的情怀和改造乡村的智慧,并表示“作为圆梦新一代一定要向前辈们学习,坚守初心、勇于改革,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建融合,牢记使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建活动,力求将爱国教育融合进调研中。7月21日,调研团在参观调研了正定县发展情况后举行《习近平在正定》读书会,学习习总书记的领袖精神;7月26日,调研团学习了邱水平书记在学校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扩大)上的报告,结合调研实际感悟北大精神;7月30日,调研团在石家庄市宜安东坡山星火革命历史展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8月3日,调研团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重新学习了西柏坡精神,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子豪表示:“在参访调研中我们看到了众多党建工作和红色教育宣传,我意识到在政策制定、高新企业发展、环境治理和新农村建设中,基层党组织都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社会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伍方仪对东坡山脚重温入党誓词印象深刻,她说道:“入党誓词是庄严的,每一个学生党员都要不忘党的初心,守住红色记忆。”

C:\Users\apple\Desktop\推送\第一次推送\9.jpg

C:\Users\apple\Desktop\推送\第三次推送\微信图片_20190802213743.jpg

C:\Users\apple\Downloads\照片\IMG_4469.JPG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在石家庄市的三周调研紧张而充实,调研团成员们全面感受了石家庄市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对社会责任的践行和对初心的坚守。调研是观摩体验的过程,也是学习成长的过程。成员们细心打磨的调研报告倾注着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与感激,也体现着北大学子以自身所学服务祖国发展所需的坚定信念。脚步踏过祖国的土地,目光抚过改革的山河,作为学生党员,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追梦者,当圆梦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