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北京大学第17期党支书培训班集训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8年11月3日-4日,北京大学第17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组织今年新上任的党支书、支委180人开展为期两天的外出集训。集训包含《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党支书基本业务、党支部特色活动等专题报告,分组学习五·二讲话主题讨论和党务实践模拟情景剧等内容。

3日早晨,学员们从新太阳学生中心门口统一乘车出发。抵达目的地后,学生党支书们分小组进行“破冰”素拓,穿插党史知识问答与正词反说等趣味游戏。大家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彼此熟悉起来,并一起完成创意合影。

下午,学员们聆听了四场专题报告。政府管理学院金安平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为题,介绍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渊源。她强调,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阵地,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出了巨大贡献。从历史的视野看,北大具有鲜明的革命传统,积极参与中国社会进步的发展进程。北京大学的学生党支书应当带领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以《追求·服务·成长——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为题,为学员们解读党支书基本业务。他指出,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初心,以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打造核心团队,促进集体成长。最后,唐金楠勉励党支书们,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学生党员基层共建“鸿雁计划”学员代表分享了他们眼中的鸿雁计划。陕西榆林团团长崔曜轩介绍了调研团通过走访村镇、企事业单位等,在21天的时间里,围绕榆林市榆阳区产权制度改革进行的深度调研。广西百色团团长孙响以“我眼中的鸿雁计划——从北大走向北回归线”为题,从团队介绍、调研地简介、调研过程、调研成果与感想四方面介绍调研情况,并讲述了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的基层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事迹。

第四届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城市与环境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四川绵阳盐亭县黑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韦分享了他的党支书和选调生经历。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学生党支部工作方面的故事与经验:一是要注意和班委的分工合作,不要办重复的活动;二是要紧抓思想引领和政治学习;三要多想多做;第四是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李韦分享了自己当镇长的故事,他用基层工作中的几个实践案例,展现了基层工作的复杂性。李韦认为,在党支书工作中一定要不忘初心,把初心坚持下去;同时也要保持定力,即使面对挫折也要沉住气,不要心气太高。此外还要坚持学习、爱惜身体。

晚上,学员们分组排练发展党员情景剧。各组围绕提前设定的情境进行排练,情境涵盖发展党员三阶段: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往届十佳党支书深入各组指导排练。

4日上午,学员们在往届十佳学生党支书的带领下,分组开展读书会和主题讨论。围绕总书记五·二讲话和《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在阅读的基础上深入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或畅谈感悟,或分享思考。

下午,各组首先进行发展党员情景剧表演。活动选出优秀表演个人和集体,席中海、黄佳颖分获优秀演技男生奖、优秀演技女生奖,第三小组以别具匠心的表演获得最佳表演小组荣誉。获奖个人获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获奖小组每人获得《北大教授茶座》一本。

第六届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剑围绕红色“1+1”和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分享了党支部特色活动的经验。他从制度奠定基础、学习铸就信念、服务创造价值、创新推动发展四个方面阐述自己的党支书工作之道。他强调,要分析支部党员的需求,结合支部特色,创新性设计活动,推动支部组织建设。

至此,本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外出集训圆满落幕。返程路上,学员填写集训满意度调查问卷,反馈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活动,新任党支书们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成长。相信他们一定会带领各自的支部,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