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敬老见行动 记史传梦想:2015年“春燕行动”启动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为组织学生们“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北京大学从2012年1月起开展“春燕行动”。校党委书记朱善璐为活动命名,寓意“春燕初飞、衔食反哺”。三年来,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院系利用春节、教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契机,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访慰问广大离退休教工以及周边社区的空巢老人,形成了长效机制。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看望老人们时强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进一步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引导广大学生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践行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从老人们口述历史中了解和记录北大历史,学习和传承北大精神,深化实践育人功效,学生工作部决定自2015年1月起,以“敬老助老、记录历史、传承梦想”为主题,继续组织志愿者开展“春燕行动”及口述史活动。

2015年1月17日下午,工学院2013级本科生宋进、党向新,2014级本科生周佳慧、空飞班学员王晓畅和王一鼎等5名“春燕行动”志愿者前往燕北园探望了工学院退休教授唐世敏先生,为先生送上新春祝福。唐世敏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并留校任教,1991年至1994年间曾担任北大力学系副系主任,1993年曾获北大教学优秀奖,1997年退休。唐世敏虽然已年近八旬,两鬓早已斑白,但是依旧焕发着年轻人的蓬勃朝气,他的退休生活十分丰富,平日酷爱摄影,经常外出进行拍摄,还自学了笛子、葫芦丝、萧、二胡等多种民族乐器。唐世敏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在北大经历的许多难忘往事,他说:“北大的力学系自1952年成立起,历经沧桑,特别是经过文革时的艰难岁月,能够坚持下来,并取得今天的成就十分不易。”唐世敏饱含深情地对学生们讲:“一个教书的人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们超过自己,下辈子我还想教书。”他悉心询问了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未来志向,当了解到有两位学生来自空军飞行员班后,他勉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坚定地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唐世敏还勉励学生们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时,要坚强、乐观、豁达。他还介绍了自己学习游泳、强健体魄的经验,反复叮嘱学生们:“既要有一颗聪慧的头脑,又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1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硕士生沙磊、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毛殷平、医学部2014级本科生常徐尧等3名志愿者到海淀区天秀路古月园小区探访了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退休教师黄健,向老人表达了“春燕”志愿者的一份问候和祝福。黄老师今年已84岁高龄,她在北大工作40余年,曾任英语系党委副书记。老人热情地与学生们握手,温暖可亲的话语、和蔼慈祥的笑容,使学生们感到非常亲切。她讲述了初到北大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以及所见证的北大的一些进步和变迁史。她勉励学生们:“珍惜在北大求学问道的宝贵机会,不急不躁、专心致志地读书,更好地充实自己,迎接未来的挑战。”黄老师还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退休后学习国标舞的故事,展示了她参加舞蹈表演的照片,她希望学生们从年轻时就要边读书、边锻炼,健康、阳光地去拥抱生活、迎接未来。临别时,黄老师坚持在寒风中送学生们出门。学生们表示,大家虽然都来自不同院系,但是对老人们、老师们的敬爱之心是共同的,从老师的人生经历中也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品格和经验,希望今后能常来探望,祝老师健康长寿。

1月23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7会议室举行了2015年首次“春燕行动”志愿者培训交流活动。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李晓鹏向30余位新报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全面介绍了“春燕行动”的历史和特色,并对今年寒假期间的分组探访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同学们畅谈了报名参加“春燕行动”的想法,交流了以往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经验,大家普遍表示,希望利用假期时间多参加几次“春燕行动”,以此表达对老人们的关爱,向老人们学习,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