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暑期安全提示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暑期里,学校希望大家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千里路”,都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现提示如下:
1.出行须谨慎,对己严要求
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踏足危险区域;注意财物安全,防范偷盗抢劫;及时了解当地治安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与学校和家人及时保持沟通,出国的同学还应保持与中国使馆的联系,注意人身安全,防止上当受骗;长途旅行尽量结伴而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国家和学校的声誉。对于即将离开燕园的北大毕业生们,也请尽快熟悉新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及时掌握安全隐患。
2.夏季雨丰沛,积极防汛涝
外出时提前关注气象预警信号,遇雨天应备齐防雨防护用具,尽量减少进入山区或湖区,路途避雨时要远离高压设备和电器设备,注意道路坑陷等危险地段,遭遇险情应及时联系当地政府、家人和学校;离开宿舍前应锁闭门窗,关闭电脑、接线板等用电设备,防止雨水倒灌导致电器短路引发灾害。
3.宿舍排隐患,防火防盗窃
切忌在宿舍内私接电线,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扇等电加热、电炊器具;不要在宿舍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不要接受外来人员进入宿舍推销产品,离开宿舍时应关好门窗,防止盗窃、受骗等事件的发生;宿舍空调使用时温度不宜过低,长时间离开宿舍应及时切断包括空调插座在内的各类电源。
4.上网讲文明,健康每一天
合理利用网络,文明上网,妥善安排每天的时间,不要在电脑前久坐;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避免将电话、证件、银行账户等个人相关信息提供给非正规网站,不轻信网络交友信息,防止网络诈骗。
5.生活循规律,安全铭记心
在家期间应避免参加危险活动,参加游泳、爬山等户外活动,应先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力求生活有规律,加强锻炼,健康生活,适时梳理课堂知识,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书籍,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和考试做好准备。
同学们在校园内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
生命如花,安全为本。学校希望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3年7月10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