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暑期安全提示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依照学校的统一安排,校本部暑期时间为6月25日至9月9日。在此期间,毕业生们将会满载母校的殷切希望奔赴新的工作岗位,选修暑期学校课程的同学们会投入新一轮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热心社会实践的同学将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进行实地考察与学习,选择出国交流的同学将在异国他乡领略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文化,思念家乡的同学则会返乡探亲,享受家的温暖。相信每位同学都希望自己能愉快而充实地度过这个暑假。
然而,随着校内外各项活动的增多,加之假期时间较长,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无论是“读万卷书”,还是“行千里路”,安全、健康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学校特别提醒大家,假期时时刻刻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好各种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为此,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 火患常无情,防患于未“燃”
暑假留校同学比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火灾不易被发现。因此大家要自觉遵守《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除正常使用计算机、电风扇外,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器,更不要私接电线;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晚间休息尽量避免使用蚊香,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
2. 校园虽美好,谨防偷抢骗
暑假校园内各种人员流动频繁,一些不法分子很有可能乘机作案。因此,在校同学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盗窃、抢劫、受骗等事件的发生。出外要关好门窗,在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或轻易借人使用。
3. 生活无小事,安全常铭记
暑假留校的同学需要独立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因此,大家要特别注意生活安全,尤其在夜间时部分地段照明欠佳、位置偏僻,不要单独活动于偏僻场所,外出时尽量找同学陪伴。同时,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二手商品,要学会辨别,防止购买赃物;同学之间应和谐相处,互相帮助;注意保持宿舍环境卫生;生病之后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
4. 上网讲规范,快乐每一天
暑假时间相对充裕,在享受网络生活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文明上网,妥善安排每天的时间,不要在电脑前坐得太久;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同学们在校园内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
 
二、离校期间注意事项
1. 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实践考察,同学们都应时刻注意出行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谨慎,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外。
2. 出国多交流,生活常反馈
暑期出国交流的同学,应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土民情,维护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出国交流过程中,时常保持与中国使领馆、学校、家人、朋友之间的联系,遇到问题及时联系有关方面;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财物安全和饮食安全,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饮食和休息,保证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交流学习的任务。
3. 旅游与实践,对己严要求
假期出外考察或旅游期间,要提前学习防范各种灾害的知识和技能,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和学校、家人联系;要尊重实习、考察单位的领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虚心向指导人员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4. 回家享温馨,安全是保证
长期在外的同学,回家后对当地的治安环境会有一定的生疏,应及时向父母、朋友了解情况;在家期间应力求生活有规律,加强锻炼,健康生活;避免参加危险活动,参加游泳、爬山等户外活动,应先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同学们在校园外遇到安全问题,请及时向所在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报告。
亲爱的同学们,生命如花,安全为本。学校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珍惜时间、妥善安排,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充实的假期,让这个暑假给我们每个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学生工作部
               2012年7月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