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5

 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轻寒薄暖暮春天,小立闲庭待燕还”。适逢五一假期和校庆到来之际,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悦的假期,学校特别叮嘱同学们无论出行还是留校,都要加强防范意识,时刻注意安全:

 一、妥善计划,平安出行

 五一和校庆的超长假期来袭,想必很多同学都有外出旅行、实习实践等计划,在此提醒各位同学在旅途中要注意把人身安全放首位。加强自我安全防范,保持通信畅通;注意交通、票务、出行安全,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旅行商,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以及酒店预定,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的陷阱;注意饮食安全与健康,尽量选择具有食品卫生许可的商家就餐;财物安全不放松,注意防盗防诈骗,不向不明身份的人汇款或转账,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身份信息、存款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遇到异常情况,请及时与学校老师和家人沟通,以防上当受骗。

 出外游玩期间,要选择有旅游标志、已开发的景区游览或攀爬,带足装备和食品,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切莫私自攀爬未开发的野山。如果遇到危险,要记好行进路线、说清方位、保持电话畅通,以便联系救援人员。遇有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二、火灾无情,防患未“燃”

 春季气温回升、风干物燥,是火灾等安全隐患的高危期。近来世界各地火灾频发,悲剧屡屡发生,尤其“凉山森林火灾”、“巴黎圣母院火灾”造成的生命和文明的创伤、损失不可计量,令世人无不痛心惋惜!而近期校内也发生两起火情:4月2日至3日凌晨,学校连续发生两起电动自行车着火事故,一起是电动自行车在室外停放时发生自燃,一起则是学生将电动自行车电池带入宿舍阳台充电时在凌晨发生火情,万幸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火灾就在眼前,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同学们一定要引以为戒,时刻注意消防安全。严格遵守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电动车应在管理区域内停放,严禁在室内充电;认真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不得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切勿在寝室内吸烟;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

 三、谨防诈骗,远离校园不良网贷

 近年来,大学生遭遇网络电信诈骗、校园不良网贷的事件时有发生。在此特别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尤其在网络购物或订票时,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妥善保管使用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不随意透露和填写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主动了解和学习金融知识,树立金融理财观念和金融安全观念;在校期间如果遇到经济困难时,应及时找学校资助部门;知法用法,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老师、家长商量,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四、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五一假期和校庆期间,校内纪念活动和学术活动密集、校园人流将有所增加,留校的同学也要把安全谨记心间。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要留宿访客;参加活动遇到人员拥挤时,应保持警惕,谨防踩踏。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须格外警惕,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随意扫描二维码加入QQ群、微信群,如有必要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反映情况。

 特别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或62756110;在校外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号码911、112。

 最后,希望同学们珍惜假期时光,妥善安排假期生活,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按时返校学习。

学生工作部

2019年4月2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