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秋风清,秋月明,在这晴空澄澈、万景清和的金秋时节,共和国即将迎来69周年华诞。在这四海同庆的日子里,学校特别叮嘱同学们无论出行还是留校,都要加强防范意识,时刻注意安全:

一、人在旅途,安全为先

十一长假来袭,想必很多同学都计划了近郊游玩或远行旅游,在此提醒同学们在旅途中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首位,加强自我安全防范。

*注意交通、票务、出行安全,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旅行商,通过正规渠道预定酒店、购买车票或机票,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的陷阱,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

*出外游玩期间,要选择有旅游标志、已开发的景区游览或攀爬,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切莫私自攀爬未开发的野山。如果遇到危险,要记好行进路线、说清方位、保持电话畅通,以便联系救援人员。遇到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假期出国出境要注意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习俗,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二、 国家安全,时刻警惕

近年来,境外间谍组织威逼利诱策反在校大学生案件偶有发生。境外间谍以积极兑现酬金的形式吸引和黏住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兼以要挟等手段,要求其参与情报搜集、分析和传递,个别在校大学生因此而掉入陷阱。

维护国家安全、反间防谍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位同学都需要了解、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个人的国家安全意识。要充分认识到:网络不是一片净土,盲目轻信是被人利用的开始;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任何不劳而获或者超出个人付出价值的报酬,背后隐藏的往往是可怕的陷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任何人不要试图抱有一丝侥幸心理。

三、 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9月24日下午,校内29号楼一学生宿舍阳台发生火情,造成空调室外机及少部分物品烧毁。假期留校的同学不要放松警惕,认真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时刻绷紧防火弦,注意用电安全: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在寝室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

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不用电脑、书包等占座,体育锻炼时物品放在视线可及处,避免给小偷留下可乘之机;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

 

四、 预防疾病,确保健康

《素问》有云,秋季应坚持“早起早卧”,“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秋季昼热夜凉温差较大,同学们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卫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假期里也应当注意按时作息,坚持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提醒同学们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或6275611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911、112等。

祝愿同学们度过平安、充实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

2018年9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