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秋季开学安全提示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寒蝉声声别盛夏,清风习习迎新秋。“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依依挥别暑假,我们迎来一年里最美的时节,燕园也迎来了又一批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学子。新学年伊始,学校希望大家能够增强安全意识,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谨防电信诈骗,远离校园不良网贷

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诈骗分子往往会在新生入学前后,冒充教育部门、学校、基金会等工作人员,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教育退费等为名,引诱学生上当受骗。同学们一旦接到此类电话,应第一时间向学校或老师反映并核实,不要擅自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一段时间以来,大学生遭遇校园不良网贷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期发现,为逃避监管,有部分网络借贷平台以“回租贷”等形式面向在校生开展贷款业务,严重威胁学生权益,危害校园安全。回租贷名为租赁,实为借贷,其中以手机回租形式最为猖獗,借款年化利率畸高,更为恶劣的是还有部分平台故意导致借款人逾期,以此收取高额逾期费用。

在此特别提醒各位同学,尤其是新生同学,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切勿盲目攀比;主动了解和学习金融知识,树立金融理财观念和金融安全观念;妥善保管使用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和个人信息,不随意透露和填写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在校期间如果遇到经济困难时,应及时找学校资助部门;知法用法,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老师、家长商量,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二、时刻保持警觉,确保出行安全

九月开学季,校园及周边道路人流、车流量骤增,交通安全隐患往往会随之增加。同学们在校园里也不要掉以轻心,过马路时尽量不要低头玩手机。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如果是独自外出,要事先把自己的行踪告诉家人和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

三、警惕火患,安全用电

秋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等安全隐患的高危期。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宿舍改造工地和哈尔滨市一家酒店相继发生火灾事故,无情的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同学们一定要时刻绷紧防火弦,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寝室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

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外出时应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课、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要让陌生人留宿宿舍;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与“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随意扫描二维码,谨慎加入QQ群、微信群。

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或6275611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救援电话。

                                                                                                                                                                                                                                                                                                                                             学生工作部

2018年9月5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