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关于2019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工作的通知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北京大学选留学生工作干部试行办法》和《北京大学推荐和接收2019年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学校启动2019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基本原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标准。

  二、 岗位管理

  (一)两年工作期间保留研究生学籍;

  (二)参照事业编制同类人员确定薪酬待遇;

  (三)按照专职辅导员进行培训、考核等日常管理。

  三、申请资格和条件

  (一)热爱北京大学和学生,有意愿从事辅导员工作,同等条件下参加过辅导员相关培训者优先;

  (二)思想品德过硬,身心健康,中共党员优先;

  (三)本科学习期间曾担任学生干部满一学期,获得良好评价;

  (四)学习成绩优良,GPA不低于3.0或班级排名不低于70%(截至2018年9月7日);

  (五)获得本校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包括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的推荐和接收资格,具体要求详见《北京大学推荐和接收2019年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四、申请审核程序

  (一)本人申请

  符合条件的人选本着自愿原则,如实填写《北京大学2019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申请表》(附件),向所在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

  (二)资格审核

  申请人所在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认真审核申请人所提供的材料,确保材料真实准确。审核后,须在2018年9月10日中午12:00前将相关申请和证明材料报送至新太阳学生中心428室。电子版材料(附件1、附件2)发送至wuwenjing@pku.edu.cn。即日起即可报送申请,逾期不再受理。

  在院系审核的基础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评选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复核。

  五、选拔程序

  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评选委员会在初选的基础上分别组织笔试和面试进行选拔。选拔过程中(从提交申请材料至最终确定人选)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等者,随时取消其参加选拔资格。

  (一)初选

  9月13日前,委员会组成专门委员会对符合报名资格的申请人进行初选,确定参加笔试人员名单。

  (二)政策说明

  9月13日晚,学生工作部面向参加笔试人员召开政策说明会。

  (三)笔试            

  笔试拟于9月14日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未参加笔试的,视为本人自动放弃选拔资格。

  (四)面试

  面试时间拟于9月16日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未参加面试的,视为本人自动放弃选拔资格。

  (五)确定候选人

  按照笔试占30%、面试占70%的权重计算参加笔试和面试人员的总成绩,根据总成绩确定候选人及排名。

  (六)确定硕士研究生接收单位

  获得候选人资格的人员,须根据有关院系的工作进度及时向相应院系提交申请材料并按时参加接收环节的选拔,申请材料中应注明“已申请参加选留选拔”。

  学校确定候选人后,学生工作部书面通知相关院系;相关院系按照《北京大学推荐和接收2019年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进度,确定免试推荐资格和接收单位。

  (七)确定录取名单

  学校从获得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和接收资格的候选人中,根据选拔成绩排名顺序录取不超过25人。

  六、相关事项

  (一)选拔的监督

  任何人员均有权对选拔过程进行监督。经查证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严肃处理,并取消其参加选拔的资格。

  (二)工作期间的考核

  学生工作部将会同有关单位组成考核小组,每年进行年度考核。

  (三)其他事项

  1、2019年9月1日前未能按期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取消其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的资格。

  2、申请参加选留学生工作干部选拔的,不能同时申请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文婧

  电话:62750106

  邮箱:wuwenjing@pku.edu.cn

  学生工作部

  2018年9月3日

  • 附件1:北京大学2019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申请表
  • 附件2:北京大学2019届选留学生工作干部信息统计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