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暑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熏风乍拂,高柳鸣蝉,万物华实,盛夏正当时,暑期也如期而至。在此特别叮嘱大家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防控常态化,防护莫大意

当前,全球疫情继续反弹,国内疫情防控仍然面临较大的风险挑战。在此提醒同学们务必不要松懈,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按时完成核酸检测,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及时关注疫情风险动态和流调信息,离校返乡后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政策,如出现确诊、密接、次密接、时空交集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时全程佩戴口罩,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

二、出门看天气,未雨早绸缪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主汛期、多雨期和极端天气多发期,部分地区洪涝等自然灾害严重,在此提醒同学们注意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一)做好宿舍安全防范措施,收回室外放置的物品、花盆、杂物,出门前确认关好宿舍门窗,切断宿舍内用电设施电源,防止发生意外水浸,造成财产损失和安全事故。如发现宿舍、教室内进水等险情或发现汛情隐患,请及时联系相关部门。

(二)遇到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注意出行安全。强降雨城市的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易出现道路积水,要避免趟过积水路段,尤其是不确定积水深度时,还须注意缺失和破损的井盖等路面障碍可能造成的伤害。走路时要防止滑倒摔伤,尤其是过天桥时,不要嬉戏打闹,上下台阶注意安全。

(三)遇到雷暴天气时,不要在大树、电线杆、大石、建筑物顶部等危险地方避雨,不要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不要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它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防止触电。

(四)暴雨期间,不要进入或通过不明情况的下穿式积水涵洞,不要在久经雨水浸泡的简易建筑物、施工工地、围墙等旁边逗留;不要到地质灾害容易发生的地区游玩,尤其不宜选择漂流、探险等项目,部分山地暴雨时会出现局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如已处于相关地带,请千万注意防范,并尽快提前撤离到安全区域。

三、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暑期计划出行的同学,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首位,注意交通和票务安全。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选择营运手续齐全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非法营运车辆。长途旅程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如果独自外出,要事先将自己的行踪告知家人和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旅途中时刻注意财物安全,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和重要证照。使用网约车时,应选择正规的网约车平台,确认车牌信息与平台信息一致,戴好口罩、后排落座;如夜间出行或前往偏远地区,应及时将行程分享给亲友。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勿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四、防患于未然,安全记心间

假期中虽然校内人流量减少,留校的同学仍然要注意安全,要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相关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车的同学注意定期更换老化电池,不违规改装电动车,在规定管理区域内停放电动车,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

同学们离开宿舍或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水源开关,锁好门窗,妥善存放危险化学试剂,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保管好贵重物品。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时需提高警惕,避免“被骚扰”或“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时,不随意扫描二维码,谨慎加入QQ群、微信群。校内晚间人流量较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求助。

最后,提醒同学们牢记以下热线电话:

北京大学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62756372

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

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

燕园微后勤全天候服务热线62751500

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

如果你遇到问题和困难,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希望同学们珍惜假期时光,妥善安排假期生活,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有收获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

2022年7月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