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清明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读书不觉已春深,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怀恩思远、缅怀先辈的传统节日,也是气清景明、万物生长的时节。希望大家能够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时刻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个人防护莫大意

当前,全球疫情延宕反复,国内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在此提醒同学们务必不要松懈,注意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扎堆,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坚持“非必要不出京”,倡导“非必要不出校”,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风险动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报告确诊病例地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进入课堂、食堂等公共场所时,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谨慎跨境网购,接收国际邮件或包裹时应做好快递内、外消杀工作,处理完邮件或快递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或清洗。如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措施的同时,要按规定就医,不自行购药、服药,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

二、预防春季流行疾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忽冷忽热,是流感、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以及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疾病的高发期。同学们应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注意食品安全,合理安排膳食;注意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坚持适量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保持身心健康。如发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及时报告老师或家长,并前往医院诊治。

三、消防安全无小事,事事防患于未“燃”

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大家一定要重视消防安全,时刻做好火灾防范工作,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相关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车的同学注意定期更换老化电池,不违规改装电动车,在管理区域内停放电动车,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

最后,提醒同学们牢记以下热线电话:

北京大学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62756372

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

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

燕园微后勤全天候服务热线62751500

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

如果你遇到问题和困难,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

2022年4月2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