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安全度寒假 平安迎新春 ——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斗转星移,时序更替,转眼间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就要结束了,我们即将迎来寒假和春节。在此特别叮嘱大家,无论是返乡还是留校,都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个人防护莫大意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总体疫情形势相对平稳,但呈现局部高度聚集且全国多点散发的态势。随着寒假和春节的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此提醒同学们务必不要松懈,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风险动态,不前往14日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级市(直辖市、副省级市为所在区、县)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离校返乡后尽量减少跨地区流动,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政策;留校的同学继续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京”。

二、防范电信诈骗,警惕网络陷阱

临近年终岁尾和春节,各类诈骗活动益发猖獗。同学们切记不要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在接到自称公检法或客服来电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应从官方渠道求证。网络购物购票时,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一定要警惕那些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各种名目的诱导诈骗,交易时注意钱货两讫,切勿在未收到货物时提前付款。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三、消防安全无小事,事事防患于未“燃”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请同学们务必在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寝室电源、锁好门窗,假期不使用的实验仪器、危险化学品一定要妥善保管。留校住宿的同学应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相关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车的同学注意定期更换老化电池,不违规改装电动车,在管理区域内停放电动车,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同时,春节期间提醒大家要依法燃放烟花爆竹。

四、交通安全记心中,一路平安伴我行

假期返乡难免乘车奔波,同学们在旅途中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首位,注意交通和票务安全。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机票,选择营运手续齐全的正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非法营运车辆。旅途中时刻注意财物安全,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和重要证照。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使用网约车时,选择正规的网约车平台,确认车牌信息与平台信息一致,及时将行程分享给可联系上的亲友。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五、预防疾病和煤气中毒,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冬季是煤气(通常指一氧化碳)中毒以及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疾病的高发季。同学们要注意添衣御寒保暖,切忌在没有烟囱的情况下在室内用煤、木炭、木柴、焦炭等可燃物取暖,多开窗换气。春节期间大家也要保持正常作息,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安全,饭前便后一定注意勤洗手,坚持适量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保持身心健康。同时,注意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暴饮暴食,避免节日期间过度疲劳,同时也可预防节后综合征。

六、冰雪运动兴,安全必先行

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冰雪热”骤然升温,越来越多的人走上雪场、冰场。同学们在尽情享受冰雪乐趣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在参加冰雪运动时,一定要去正规的、防护设施和救援设备完善的雪场、冰场,注意危险区域警示,远离不牢固的冰面、雪塑和雪地,避免发生坠落、跌倒等安全事故。要根据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选择适合的冰雪运动,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开展运动,并采取防护措施。要做好身体各部位防护,选择防风保暖性较好的衣物和轻巧保暖防滑鞋子,随身准备防冻伤和其他常用药品,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急救常识。如遇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最后,提醒同学们牢记以下热线电话:

北京大学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62756372

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

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

燕园微后勤全天候服务热线62751500

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

如果你遇到问题和困难,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的假期,按时返校学习。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月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