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在这碧宇澄澈、万景清和的金秋时节,共和国即将迎来72周年华诞。在这四海同庆的日子里,特别叮嘱同学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

一、假期疫情不放松,防护意识莫松懈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反弹当中,境外疫情输入并造成传播的风险仍然较高。自9月10日以来,福建莆田、福建厦门、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庆假期期间,为避免和防止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原则上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同学们在假期期间也不要松懈,时刻注意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这些好的生活习惯,应当始终坚持莫间断。在密闭环境中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注意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消毒,保持室内洁净和空气流通,避免前往空气不流通、人员密集的场所;提倡分餐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防止“病从口入”。同时同学们应注意起居有常,作息规律,注意膳食营养搭配和食品安全,坚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同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记心间

9月20日,中秋佳节前夕,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发生火灾,火灾造成5人死亡,初步判断火灾原因系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室内充电,电池爆炸引发火灾。校内也曾经发生过电动自行车着火事故,教训惨痛,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国庆假期期间,留校的同学也要把安全谨记心间,时刻做好火灾防范工作: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寝室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车的同学请在管理区域内停放电动车,可在校内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进行充电,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

三、关注气象预警,防范自然灾害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多地秋雨连绵不绝,极端天气频发,同学们要时刻关注气象预警信号,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遇到有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注意警惕持续性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乡积涝等灾害,暴雨期间不要选择到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游玩;路途避雨时要远离高压线路和电器设备,注意道路坑陷等危险地段。同时,持续降雨天气可能带来大幅度降温,大家注意适时增加衣物。

最后,提醒同学们牢记以下热线电话:

北京大学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62756372

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

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

燕园微后勤24小时热线62751500

校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电话62751088

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

如果你遇到问题和困难,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2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