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轻寒薄暖暮春天,小立闲庭待燕还”。五一假期到来之际,希望大家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加强防范意识,时刻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个人防护莫大意

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仅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但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近期疫情已出现了大幅反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同学们仍需继续保持防疫自觉性,务必不要松懈,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的生活习惯。五一假期是出行高峰期,为了大家的健康与平安,请同学们及时关注疫情动态,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离京须提前向院系报告行程,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如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同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当前也是诺如病毒肠炎疫情的高发季,同学们要注意食品安全,合理安排膳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要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饭前便后一定注意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如发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及时报告老师或家长,并前往医院诊治。

二、平安出行不放松,交通安全记心中

假期有实习实践等计划的同学在外出时要注意把人身安全放首位,加强自我安全防范,保持通信畅通。注意交通和票务安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以及预定酒店,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值优惠”的陷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密闭环境时,一定注意佩戴口罩;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三、谨防网络电信诈骗,远离不良校园贷

2021年2月24日,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国家反诈中心提醒:一定警惕“注销校园贷”骗局,不向陌生账户转账!凡是声称你有“校园贷”记录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征信的,都是诈骗,切勿转账汇款。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

同学们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向陌生人透露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不轻信假冒的“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在接到自称公检法或客服来电时,一定要保持冷静, 应从官方渠道求证。当对方要求汇款或提供账户信息时,更要提高警惕,防止钱财被骗。同时,应注意合理消费、理性消费,远离不良校园贷款。主动了解和学习金融知识,树立金融理财观念和金融安全观念。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在面对可能出现的亲友“资金帮助”请求时务必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老师、家长沟通,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四、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记心间

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等安全隐患的高危期。同学们一定要时刻绷紧防火之弦,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相关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自行车的同学请在管理区域内停放,可在校内新建成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进行充电,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

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同学们离开宿舍或实验室时,应关闭电源、水源开关,将门窗锁好,保管好贵重物品,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求助。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时需提高警惕,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时,不随意扫描二维码,谨慎加入QQ群、微信群。

最后,提醒同学们随时牢记北京大学24小时防疫热线62756372、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燕园微后勤24小时热线62751500、校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电话62751088以及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如果你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期里遇到问题和困难,或遇到了任何心理上的困惑与难题,或在校园内发现安全隐患、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对后勤工作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或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祝大家假期平安健康,充实有收获!

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