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国庆、中秋假期将至,在这万家团圆、四海同庆的节日里,特别叮嘱同学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

一、假期疫情不放松,安全防护记心中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境外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因此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国庆中秋假期期间,为避免和防止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原则上非必要不出校、不出京,如出入校仍实行“备案-核验”制度。同学们在假期期间也不要松懈,时刻注意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这些好的生活习惯,应当始终坚持莫间断。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一定注意佩戴口罩、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等防控措施,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手部卫生,牢记并落实“七步洗手法”。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注意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在正规超市购买食品,不要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尽量不在外就餐,有效防范“病从口入”,降低感染风险;如需在外就餐,注意拉开桌椅间距,提倡分餐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注意饮食卫生。同时倡导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餐饮浪费。

二、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假期期间,留校的同学也要把安全谨记心间,特别注意消防安全。近期,校园内连续发生三起火情,请同学们一定要绷紧防火之弦,时刻做好火灾防范工作: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寝室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有电动车的同学应在管理区域内停放电动车,可在校内新建成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位于33A和34楼中间、38楼39楼中间、48楼北、45甲45乙楼中间、畅春新园、图书馆南门对面、三教西南角等车棚的位置)进行充电,严禁在建筑内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

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同学们外出时应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课、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求助,平安伴行。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与“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随意扫描二维码,谨慎加入QQ群、微信群。

最后,提醒同学们随时牢记北京大学24小时防疫热线62756372、北京大学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62760521、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或62756110、燕园微后勤24小时热线62751500和校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电话62751088,如果你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期里遇到问题和困难,或遇到了任何心理上的困惑与难题,或在校园内发现安全隐患、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对后勤工作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或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可随时拨打上述相应热线。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29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