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关于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的通知

亲爱的同学们:

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将于9月5日—17日在昌平新校区举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训范围

全体2020级本科生(不包括第二学位学生和留学生)以及往届缓训学生。

港澳台新生本着自愿原则,由港澳台办公室联系。

二、往届缓训学生参加2020级本科生军训返校安排

返校条件:(1)身体条件可参加2020级本科生军训;(2)返校前学生居住地为中国境内疫情低风险地区(返校前所在地为乌鲁木齐的学生暂不安排返校,后续将根据防疫形势变化进行调整);(3)返校前学生须“北京健康宝”显示“未见异常”,且身体健康,返校前14天内健康记录正常,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4)返校前7日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各院系将于8月24日(周一)中午12:00前报送往届缓训学生参训名单,请同学们按照各院系具体安排做好信息登记。

三、学生减训、缓训、免训

全体应参训新生有既往病史或因身体原因须办理减训、缓训或免训的,应在新生体检期间持《学生因病“减训”、“缓训”、“免训”申请表》(附件1)在校医院相应科室办理手续,并将《申请表》和体检表一起交至收表前台。

往届缓训学生2020年还需办理减训、缓训或免训的,即日起持《申请表》前往校医院相应科室办理手续,并将《申请表》于9月3日(周四)17:00前交至国防工作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30室),届时未返校的,可提供电子版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由所在院系代为办理。

人民武装部将于9月4日(周五)晚公布减训、缓训、免训的学生名单。

四、军训连队编组和食宿安排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昌平新校区运行实际,2020年军训团调整建制,在连队基础上增设5个营。军训期间,各营起居、训练和用餐采取相对独立的管理模式,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交叉。每个营下设4个连,每个连编排5个班。全团共计5个营、20个连、100个班,预计每个班学生人数为38人左右。

特战连在军训开始后第二天面向全团选拔,规模在200人以内,拟分为4-5个班,特战连成立后单独编班、食宿和训练。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体验更丰富、更高强度、更具挑战性的军事训练科目。

军训期间,全体参训学生按照5个军训营建制分别入住昌平新校区5栋宿舍楼,领队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每间宿舍安排4名学生入住,宿舍内有独立卫浴,学生分男女编班混合入住不同楼层,同一院系学生一般编在同一个营内。

涉及到转院系的往届同学参训,在报名和登记信息时,可自行选择编入转出院系或转入院系所在的连队,并单独注明需求。

因昌平新校区食堂不具备大规模供应条件,本次军训实行分餐配餐的就餐方式,由人民武装部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校外第三方餐饮公司供餐,以自助餐配菜形式提供早、中、晚三餐和水果服务。学生按照连队、班级单位在五个教学楼一层至三层教室分区用餐。菜品、主食和汤水以班级为单位装配,各班在教室内安排人员分餐。

五、军训服装费、伙食费交纳及物资准备

根据评标结果,每位参训同学支付服装费138元。服装将于9月1日报到后发放,包括:迷彩服1套、体能衫1件、夏常裤1件、内腰带1条、外腰带1条、作训鞋1双、领章1副。此外,学校还将为每位参训同学免费配发2件文化衫。

区别于往年军训基地的桌餐,2020年军训采取班级自助餐形式分餐配餐,早餐确保营养,午餐、晚餐每个班六菜一汤,荤素搭配,一日三餐做到保质保量。人民武装部将于8月25日(周二)组织军训用餐服务评标,确定供应商和价格。

军训服装费拟在军训时由服装厂直接收取。军训伙食费按照惯例,部分由学生承担,部分由学校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学生资助中心认定可免去军训服装费和伙食费。费用的收取时间和缴纳方式另行通知。

学校招生办公室将通知2020级本科新生于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尽快登录我校新生信息核对采集系统(www.ccuut.edu.cn/fresh),根据提示填写军训服装尺码等相关信息,未填写信息的同学将不能及时领取军训服装。

前往军训场所时,同学们须携带被子、棉褥、床单、被罩、枕头、枕巾等床上用品,军训服装、个人洗漱用品、换洗衣物(须包含一双黑色袜子)以及个人日常生活物品。

六、保险

建议参训同学购买保险,可以参加学校学生团体保险或自行购买其他保险产品。

七、学生军训时间表

8月28日—29日,往届缓训学生中参加2020级本科生军训的学生返校;

9月1日,2020级本科生报到;

9月2日—4日,2020级本科生在校医院完成体检;

9月3日—4日,各院系安排时间组织召开学生军训动员会;

9月5日,组织参训师生7:00从校本部、医学部出发,8:00到达昌平新校区,经休整后10:00进行开训仪式;

9月5日—9月16日,学生在昌平新校区开展军训;

9月17日上午,进行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军训结束;典礼后于11:00组织全体师生返回。

联系人:张 旭 62751274 15010103282

附件:

1. 学生因病“减训”、“缓训”、“免训”申请表

人民武装部

2020年8月23日

  • 附件1:学生因病“减训”、“缓训”、“免训”申请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