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关于2020级本科新生训练营辅导员招募的通知

为帮助2020级本科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更好地成长进步更坚定地树立理想信念,拟于开学前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训练营。现面向全校招募训练营辅导员200名。开学前将对本科新生进行分班分组,由接受过提前培训的辅导员带领各小组开展覆盖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引导、学业指导、生涯规划、身心健康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多方面的集体活动。

实践证明,训练营不仅为新生提供帮助和辅导,也对辅导员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十分有益,对辅导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规划设计、示范带动等多领域方面能力的锻炼和提升的机会。历届新生训练营活动中,辅导员通过积极主动的参与和付出,拉近了与新生的距离,营造了小组良性互动、朋辈共同成长的温馨氛围。

一、申请条件

1.北京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硕、博学生,2020届毕业生仅限在本校继续深造的,在2020年9月训练营开展期间应为在校生。硕博生的政治面貌需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思想品行端正、学习成绩优异,有意愿、有热情做好新生训练营的各项工作,责任心强;

3.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参加培训,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亲和力,乐于助人;

4.有担任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学生兼职辅导员等学生工作相关经历优先,曾任往届新生训练营辅导员者优先。

 

二、工作要求

1.全程参加后续若干培训。

2.全程参与开学前的新生训练营集中活动。(相关活动拟分为军训前后两阶段开展,即在9月2日-9月4日和9月18日-9月20日两个时间段内,结合学校其他新生相关安排灵活举行。

3.9月-12月继续组织团队活动,为新生提供持续帮助

4.服从疫情期间学校管理规定,服从工作组整体安排。

 

三、招募流程

有意向申请成为新生训练营辅导员的同学,请于8月16日晚22:00前填写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m/87496949.aspx,相关信息务必如实。

招募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院系给出推荐意见。学生工作部将参考院系意见对申请材料进行筛选,并结合面试(具体形式、时间另行通知)进一步确定录取及候补名单。

 

联系人:司哲,15701575652

 学生工作部

20208月13

附:新生训练营简介

为推动新生入学教育的组织方式创新,促进广大本科新生的集体成长,北京大学于2015年起在开学季组织新生训练营,2015级、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本科新生集中参加了训练营中的各项活动。训练营按照“以宿舍为基本单元、跨院系组合、男女生混编”的分班原则,设计覆盖了理想信念、校史校情、心理调适、健康知识等方面的多种活动,最终获得良好反响。在此过程中,高年级优秀学生骨干作为带班辅导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也为学生辅导员群体创造了提升自身能力、分享校园生活感悟、帮助新生成长的宝贵平台。

2019年新生训练营辅导员合影 

2019年新生训练营“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

2019年新生训练营“开学第一跑”夜跑活动

2019年新生训练营“理想起航”绘画未来 

几年来,本科新生训练营的满意度评分一直保持在90分以上,是最受欢迎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调查显示,新生训练营在帮助新生融入北大学习生活、提前规划学业方向起到了重要作用。本科新生训练营项目先后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