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期末考试周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2019年行将结束,同学们也很快就要迎来期末考试周。临近岁末年终,安全事故极易发生。学校在此特别叮嘱大家,在复习考试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作息及以下注意事项:

一、警惕火患,安全用电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等安全隐患的高发期。同学们一定要时刻绷紧防火弦,严格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公寓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要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尤其需要特别注意:近期多地发生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有电动自行车的同学请在管理区域内充电和停放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二、谨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冬季气温低、冰雪天气较多,地面容易结冰,同学们注意错开冰面、小心慢行,过马路时不要低头玩手机,骑车的同学也尽量减速缓行。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如果是独自外出,要事先把自己的行踪告诉家人和朋友,并保持电话畅通。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超速驾驶、疲劳驾驶。

三、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临近年底,一些诈骗分子也开始忙碌起来,“变着花招”对在校大学生实施欺诈行为。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对各类诈骗套路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己的甄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等陷阱。尤其在网络购物或订票时,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妥善保管使用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不随意透露和填写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保护好个人信息和隐私,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同学、老师和家长商量,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四、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近期虽然气温较低,但目前未名湖湖面冰层厚度尚未达到冰场开放的标准,因此冰上行走、玩耍时极易发生坠冰溺水事故,在此提醒同学们在冰场开放之前,不要上冰面、不要在冰上逗留。此外,同学们还需注意外出时应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课、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要留宿访客;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与“被传教”;遇到有人分发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随意扫描二维码,谨慎加入QQ群、微信群。

五、预防疾病,确保身心健康

隆冬时节,数九寒天,正是流感等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同学们要记得添衣御寒保暖,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区,坚持适量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在紧张忙碌的期末复习备考期间,大家也要尽量定时起居,按时作息,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不通宵、不打疲劳战术,同时要合理调节情绪,做好心态调整,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或6275611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救援电话。

祝愿同学们期末顺利!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2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