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

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

……

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年波澜壮阔。金秋十月,稻菽飘香、硕果累累,我们的祖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无不流淌着一首赞歌。

在这九州同庆、举国欢腾的节日里,学校特别叮嘱同学们无论出行还是留校,都要加强防范意识,时刻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

一、人在旅途,安全为先

十一长假来袭,想必很多同学都计划了近郊游玩或远行旅游,在此提醒同学们在旅途中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首位,加强自我安全防范。

*长假出行,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交通、票务安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机票,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的陷阱;要选择营运手续齐全的正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非法营运车辆。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假期出国出境要注意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习俗,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外出游玩期间,要选择有旅游标志、已开发的景区游览,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切莫私自攀爬未开发的野山。如果遇到危险,要记好行进路线,说清方位,保持电话畅通,以便联系救援人员。遇到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如果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二、 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长假期间,校园人流或有所增加,留校的同学也要把安全谨记心间,认真遵守公寓楼管理规定,时刻绷紧防火弦,注意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不在寝室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要堵塞安全通道;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

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或体育锻炼时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要留宿访客;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

三、 预防疾病,确保健康

《素问》有云,秋季应坚持“早起早卧”,“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秋季昼热夜凉温差较大,同学们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秋凉感冒。同时假期里,同学们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膳食,外出就餐时要注意“舌尖上的安全”,尽量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注意按时作息,坚持适量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暴饮暴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节日期间过度疲劳,同时也可预防节后综合征。

最后,提醒同学们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或6275611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911、112等。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按时返校学习。

 学生工作部

 2019年9月2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