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学生年度人物·2018丨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郭季豪

郭季豪,男,汉族,中共党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博雅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赴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支教一年。

 

2018年1月1日,是郭季豪来到巴林右旗大板镇的第120天,这120天的时间里,他早已习惯了当地特殊的串休方式,在他上完第十个工作日第34节语文课之后,他迅速放下书,跑到操场上和学生们踢球,学校的土操场只要动作幅度一大就会尘土飞扬,但是他已不在意,因为未来五天的串休时间,可以去镇上最好的浴池花上10元钱好好整顿一番,然后泡一杯咸奶茶,在教学楼二楼北侧的办公室,就是那个暖气烧不热,靠三个窗帘挡风的办公室里构思这一年与巴林草原的故事。

 

 

教学:不仅要让大树参天,也要让绿草葱茏

“宝日勿苏、西拉沐沦、索博日嘎、巴彦琥硕、幸福之路……”在郭季豪的笔记本里画了一张巴林右旗的行政区划图,上面这些,都是他已经跑过的乡镇。为了了解自己学生最真实的情况,针对不同孩子制定教学方案,他把课堂搬到了学生家里,几个月的时间里,他利用支教工资,租车去学生家里家访,和家长交流。每周他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放假那天,同学们大包小卷地来找他,邀请他和自己一起回家。

 

 

行走:要做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

在来支教之前,郭季豪构思了很多种对付调皮捣蛋同学的方法,后来他发现,小孩的问题抓不好,大人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一次语文考试中,他发现有一个班级的语文老师为了让自己班级的同学语文成绩领先,课上教大家在作文上做标记,评分结果出来,一个班级一半同学作文满分。虽是极个别现象,但了解到这些,他忧心忡忡。他联系到初中语文老师所在的学校,希望他们和这里结成帮扶校,他东奔西跑拉赞助,组调研团,于是20余人的调研团组起来了,教案和课件分享起来了,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也多起来了。

 

延续:一年太短,一生很长

郭季豪再回到北大已经是研一的学生了,和“五四”期间带支教地学生参访时不同,此刻他已经完成了从老师到学生的身份转化。在学院,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的他,又继续承担了研究生会的工作。他做过五年招生志愿者,凭着对教育的热情,承担了招办指导的社团博雅教育学会的工作。平时学习再忙,他都会每天点开“巴林右旗青年”公众号看一看,回校的时间里,他帮支教地联络专家出期中练习题,沟通学院党支部开展联合活动,积极联系企业提供相关支持,在他心里,大板四中的那群孩子,是难以割舍的情愫。

 

后记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变革举世瞩目;北大百廿校庆,世界一流大步向前。而对于他,支教边疆,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就是他这一年的全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