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学生年度人物·2018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宋玺

宋玺,女,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临床心理学专业2018级硕士生,中共党员,现任军事理论课助教和心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职辅导员。
 
 

讲述海军故事,争做时代新人

2017年9月从海军陆战队退伍返校后,宋玺的参军故事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成就自己的军旅梦之余,她也希望公众更多地了解新时代中国海军,所以在课余时间应邀接受多家媒体及卫视的采访报道,同时远赴新疆、上海、大连等地进行征兵宣讲,鼓舞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参军,争做“圆梦新一代”。今年,宋玺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北京市优秀大学生士兵、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北京大学共青团标兵,并获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提名、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两岸大学校园歌手大赛和北京大学校园歌手大赛十佳歌手。

荣誉加身,意味着更重的责任。在不断体验更丰富生活、塑造更成熟自我的过程中,宋玺也在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许下了争做时代新人的承诺。

 

用歌声抒发志向,以志愿服务助梦青年

热爱歌唱的宋玺,作为北大学生合唱团的一员参与日常训练并随团参加各项比赛,不仅获得许多佳绩,同时也乐于接受新挑战、站上新舞台。分别担任北大2018年新年联欢晚会、2018年毕业晚会的主持人和“一二·九”师生歌咏比赛的训练指导,还应邀为电影《红海行动》演唱推广曲,在高校原创歌曲晚会上与奥运冠军武大靖合唱本校徐鸣涧老师的原创歌曲《创想新时代》。

作为临床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生,宋玺不仅担任本科相关课程的助教,而且还发挥所长,在心理学院的团校活动中和学校思修课上分享军营励志故事、帮助新生成长,同时参与组织心理学院“鸿雁传心”书信支教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学硕党支部“雄安支教”公益项目,并承担学院2017级本科班的兼职辅导员工作等。她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来更好地践行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无论何时何地,始终不忘鲜亮的军人底色和北大新青年的理想与志向,心有大爱、初心不渝、知行合一,这就是北大心理学院的“国系90后”——宋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