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学生年度人物·2018丨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刘继

 

志愿西行 奉献南疆

刘继是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成员,2017年本科毕业后赴新疆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秋,他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除出色完成教学工作以外,他还兼任学校行政和“言传远疆”项目记者团的指导老师,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2018年3月,听说南疆小学教师资源紧缺,他主动向北京大学团委提出申请,跟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南疆支教工作队,前往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进行扶贫支教,成为支教团历史上第一个下沉南疆支教的队员。该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腹地,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安全环境复杂。在担任巴克墩村小学教务主任期间,他克服生活、工作种种困难潜心教研,根据南疆国语教育过渡时期特点和村小实际情况,制定了“六个一”教学工作常态化制度,使学校教学进入有序运行的轨道;同支教团其他成员筹措资金,陆续向学校捐赠了学生字帖、新华字典等教学物资,并设立了“国语教育奖学金”;推广了“中华古诗词”立体学习体系,成为校本特色课程的核心;编写了《巴克墩教学手册》,为后来的教学管理者提供经验和范例。在他所带领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村小学生统考成绩在一学期内从全乡倒数跃居全乡第二,国语交流覆盖率从不到30%提高到90%以上,基本实现向国语教育的转轨,成为全乡闻名的“国语教育示范校”乃至地区国语教育改革的“样板校”。此外,他在支教期间撰写的随笔作品《在沙漠腹地筑一个斑斓的梦》在团中央西部计划官网和“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平台播发,展示了北大学子志愿西行、奉献南疆的信念和风貌。

 

 

情系支教 薪火相传

今年9月,结束一年新疆支教生涯的刘继回到燕园,成为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的一名硕士新生。在繁忙的学业之余,他仍然坚持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深爱的支教和志愿服务事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虽然离开和田已近半年,他一直和巴克墩的“战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关注巴克墩孩子们的每一点一滴的进步,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他还通过各种渠道,分享自己的志愿情怀和支教感悟,传递正能量——在学校上月刚刚举行的2017-2018年度志愿服务总结表彰会上,他以“传承·为先”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新疆支教一年的难忘经历,感动了全场听众,并通过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北大青年》进行的后续报道,引发校内外的广泛反响。为了将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学弟学妹,他还加入了学校团委刚刚成立的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公室,为正在支教地服务的第20届支教团提供后勤保障,并为第21届支教团的组建和培训工作献计献策。“一年西部行,一生西部情”,北大支教人的队伍里,依然闪现着他的身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