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学生年度人物·2018丨 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向洋

向洋,女,汉族,外国语学院希伯来语系2015级本科生。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综合测评位列年级第一;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光华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团员等。

 

潜心学业

向洋很早便展现了语言天赋。进入希伯来语系学习后,她三年平均专绩为3.94,在2018年的以色列希伯来语最高等级考试中,向洋取得了99分(百分制)这一罕见高分。

 

作为北京大学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研究助理,向洋在2017年底开始协助导师开展国家级课题《以色列汉语教学的发展状况及面临的问题》。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进行交换学习期间,她赴海法、特拉维夫等城市,采访全以5所高等院校的相关教师,了解以色列汉语教学、汉学研究的现状,并开展了有关汉语、汉文化学习的调查和数据分析。在导师的指导下,她研究并参与撰写论文“以色列汉语教学的发展状况及面临的问题”。该论文入选《以色列蓝皮书(2018卷)》,该书已于2018年10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投身外事

自2017年以来,向洋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这一官方平台为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力,期间受邀拍摄了有关希伯来语学习经历的视频,该视频播出后在以色列受到广泛欢迎,两周内观看量高达12万余次,点赞、分享、评论均刷新该台记录。

 

为了更多地发挥所学的用处,不仅是文化传播,向洋也很关注中以之间的商贸合作。她曾受中国以色列商会之邀,为“中以房地产:‘共建绿色美好未来’交流酒会”致希伯来语欢迎辞,以色列环保部长Zeev Elkin出席该酒会。2018年8月,在以色列暑期交流期间,她受以色列顶尖医疗公司Betalin的邀请,为以色列前任副总理埃利•伊沙伊先生及重庆市政府代表团翻译。她出色的中希口译水平受到副总理先生及代表团一行的高度赞扬,并在随后再次受邀口译,跟进Betalin公司和代表团的商业会晤。

 

志愿实践

向洋一直希望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高一开始,她连续五年参加暑期支教活动,先后赴贵州、河北、广西、云南、四川贫困县支教,为上千名中小学生带去关怀,深受同学们的喜爱。2018年7月,她在北京七彩星球幼儿园志愿教授英语口语。半个月的时间,近40小时的教学任务,向洋甘之如饴。

 

此外,她积极投身学生工作,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期间带领外国语学院在“一二•九”合唱比赛中获得冠军,举办六校联合“唱响母爱之歌”系列活动;并于2017-2018学年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分管国际交流部、学术实践部、生活权益部,积极组织和参与院内外活动,协助学院开展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