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学生年度人物·2018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吉如一

吉如一,男,汉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现任北大 ICPC 代表队学生教练,曾两次代表北京大学参加 ICPC 全球总决赛并获得一金一银。连续两年绩点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

从竞赛出发

在初中时,吉如一第一次接触到了程序设计与算法竞赛。在之后的时光中,竞赛成了他学习的导师,成为了他生活中重要的关键字,也成为了他进入北京大学的通行证。

 

步入大学后,因为对算法竞赛的热爱,他加入了北京大学 ICPC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竞赛队,从此扎根在了竞赛机房。在过去的两年中,他所在的队伍先后四次参加了ACM-ICPC 区域赛,两次参加了 CCPC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区域赛,并都斩获了冠军。同时在世界总决赛的舞台上,他所在的队伍代表北京大学先后取得了银牌第七(WF2017,2017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际总决赛),金牌第三、东亚冠军(WF2018,2018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际总决赛)的好成绩。

 

再回到竞赛

从竞赛选手的身份退役之后,他希望能用自己的比赛经验,回馈北京大学竞赛队以及国内的竞赛发展。在过去的两年里,他一直以命题人的身份活跃在各项算法竞赛赛事中。同时从这个学期开始,他也担任了北京大学 ICPC 队学生教练的职务,辅助完成了代表队选拔等各项工作,并组织了队伍内部周期性的线下集训交流,以此提高队伍的整体实力。

 

近几年北大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算法的学习与竞赛活动中,而校园内定期的、较大规模的相关活动依旧存在空缺。察觉到这点,他发起并申请创办了北京大学算法协会,希望以算法协会为平台,将竞赛队伍累积下来的相关资源惠及所有有需要的人。目前算法协会还在新社团筹备流程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学期就能与大家见面。

 

努力跳出竞赛

他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放弃一项技能是很困难的事情”。尽管竞赛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但是他深知,在大学生活中竞赛只是很小的一个侧面。

 

虽然训练与竞赛活动花费了他大量的时间,但是他也没有因此放松学业上的要求。在科研方面,他跟从熊英飞老师参与了缺陷修复、程序综合方面的研究,工作已渐渐步入正轨。在学业方面,他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两次),唐立新奖学金,两年综合 GPA(平均绩点) 达到了3.91,并有幸成为了北京大学第一届图灵班的一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