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学生年度人物·2018丨 第三临床医学院2011级八年制学生司高

司高,男,汉族,中共党员,第三临床医学院201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连续多年获得奖励奖学金,2018年共发表或已接收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1篇;2018年5月4日获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最高荣誉“高君宇”奖。

 

朝乾夕惕,练仁心仁术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司高现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外科轮转,临床工作常常需要夙兴夜寐,他每天的工作虽然细碎,但却无比认真,他始终秉持着为患者解除病痛的信念,使一位又一位病人重获新生。

 

司高曾在骨科管理过一名胸椎管狭窄症的患者,本人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医从性较差,司高通过详细的询问,了解到患者是对于手术风险有着极度的恐惧,于是他和上级医师一起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多次充分的沟通,使其充分认识到疾病的严重性、手术的必要性及目前医学技术的水平,也让患者重获信心,积极接受治疗,并在对其术后康复指导下帮助患者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也获得了患者高度认可。

 

潜精研思,砥学术梦想

除了繁重的临床工作,司高一直致力于以临床问题为中心的学术科研,在2018年共发表或已接收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1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脊柱外科国际期刊《European Spine Journal》(《欧洲脊柱杂志》)发表论著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脊柱脊髓杂志》发表论著一篇,以第一执行人申请院临床重点项目《成人脊柱侧弯多科室联合治疗流程研究》(10万元);同时,司高还投稿参加全国脊柱脊髓学术会议、COA国际学术大会等,并于今年第十一届中国骨科医师年会作大会发言,真正做到积极响应北医“完人”教育的号召,临床科研双向发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精进。

 

克己奉公,为师生服务

投身学生工作,积极尽职奉献,司高从来没有停下过为师生、为校园默默奉献的步伐。他曾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会主席,在任期间,他组织举办了多项校园活动,为北医学子的课余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同时他也大力推进学生权益委员会的发展,更加深切地将同学们的权益需求落到实处。司高曾任北京大学学生会副主席,他致力于促进校本部与医学部的交流。在他的努力下,两部学生会同学多次积极交流,互相借鉴在组织建设、活动举办和权益服务领域的宝贵经验。

 

积极发声,扬学子风范

司高多次作为北大学生代表受到社会媒体采访,2018年他作为青年代表分别参加央视《开讲了》节目及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经验体会。他还曾两次接受《我要当医生》栏目的采访,努力将自己所接受的北大医学教育推广向社会,把医学生、医生正能量的一面展现给大众。

 

司高曾作为四名北大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中央党校与北京大学两校青年共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在会上,他作为唯一一名医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发言,受到两校师生好评,并于《学习时报》、《北京大学校报》、《中国青年》作专栏报道。

 

2018年5月4日在北大百廿校庆之际于百周年纪念讲堂,司高获颁北京大学首届“高君宇”奖,这也是对他八年来努力的最大认可,而他也作为一名优秀北大学子的代表,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平凡而又伟大的“北大医生”稳步前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