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学生年度人物风采】科研是我的核心 却不是生活的全部——记2016北大学生年度人物李梓维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李梓维是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3级的一名直博生,在获评“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6”奖项之前,他在学院里的知名度就已经很高,无论学术科研还是学生工作、志愿服务,都有他活跃的身影。李梓维的主要科研方向是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和二维材料,他先后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16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20,其中第一作者5篇;曾8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博士生论坛,并作口头报告或海报报告。李梓维阳光开朗,自信健谈,他的成长故事既是典型理工科博士生的缩影,同时又展现出不同寻常的阅历和视野,正如他所说“科研是我的核心,却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先人一步走,更上一层楼

 

谈到学业,李梓维称在进入大学后仍然保持着在高中时期形成的紧张感,一步步踏实努力,凭借着本科专业前三的成绩,以及优秀的综合素质,成功保送到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师从北大“百人计划”研究员方哲宇教授。
 

 
 

为了尽早适应北大研究生阶段的学业生活,李梓维在本科毕业前提前半年就来到北大准备毕业设计,同时提前熟悉实验室和开展实验技能培训。在开学后,当不少周围同学还雀跃于北大新生的角色时,他早已全身心地投入到繁重的课业学习和实验工作中,努力比别人先走一步,这体现了梓维的勤奋以及对科研的热爱。

 

李梓维一直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合理的时间规划,除了课堂学习以外,他善于统筹安排学业生活,经常通过自主学习和与周伟同学讨论,提升学业成绩。在研究生阶段的前两年,当周围人还专注于课堂学习时,他已经“泡”在了实验室。经过点滴的积累和沉淀,他二年级就在纳米材料的高级期刊《先进材料》发表了科研论文,也为其之后井喷式的文章发表奠定了基础。

 

科研路漫漫,心态平淡淡

 

当被问及在科研上取得突破时作何感想?李梓维显得很淡定,他表示:“回忆起来,令人惊喜的应该只是人生第一篇文章被接收时,后来文章多了反倒没有了惊喜的感觉,更多的是回忆和感动,一篇论文经历漫长创作的过程,最后的实验成果是熬出来的,每篇文章背后都有讲不完的故事”。回忆自己写作第一篇科研文章时,李梓维称,当时尚处于积累时期,自己多次修改已尽最大努力,而导师仍不满意。“科研上,我最感谢我的导师方哲宇老师,他给予我最大的支持,经常促膝交谈,在我低落时给我鼓励,在我成功时给我更好的发展建议。”最终,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论文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在得知论文被接收时,他激动得从地上蹦了起来。
 

 
 

李梓维的进步源自勤奋刻苦,他常常在实验室干到深夜,预约实验仪器紧张的时段甚至要凌晨两点起床做实验。每个实验课题,都得花费半年到一年时间来完成,并且在实验室中要面临不断失败和碰壁,他说,“博士研究生对人的塑造是最有意义的,它能真正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品质。刚开始步入科研工作时,每次期待着实验一定要成功,但结果往往大跌眼镜,只能反复的失败和尝试。后来,心态渐渐有了转变,不被实验结果抱有太大的希望,失败了就再来一次,踏踏实实地积累经验教训,实验成果就这样出来了”。谈及实验期间的辛酸苦辣,实验室的师弟李瑜称梓维师兄解决问题能力特别突出,“他目标明确,认真而执着,当我们在实验过程中看不到希望,快放弃的时候,师兄总还是坚持思索和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他相信问题肯定能解决。这也给了我们鼓励。”

 

李梓维在每天吃饭的路上,周末的闲暇生活中,其实也在不断寻找科研灵感,他说,“有时脑子中突然想到一个实验课题,连续三四天时间里,都在琢磨这个课题如何开展,就像爱唱歌的人常会哼唱着一个又一个的旋律”。他还说,“为了担心灵感带来的创意丢失,即使凌晨两三点想到了解决方案,也一定要赶紧起床记下,第二天再查文献、做实验,检验自己的想法的创新点和可行性。

 

生活与科研兼顾,青春在实践中飞扬

 

李梓维在科研成绩斐然的同时,还曾担任学院的研究生会副主席,主管外联和学术相关工作。他回忆说,“学生工作给了我一个接触更多人的平台,锻炼了我的沟通交际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他曾为学院元旦晚会联系赞助商,一个人联系了5家企业,筹集资金刷新了学院学生活动单次拉赞助的纪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李梓维也想要“撸起袖子”探索尝试一番。他认为,在发表一篇论文之后,不妨再多想想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应用问题。比如,在最近的一次“挑战杯”赛事中,李梓维的论文衍生作品《旋光操控的二硫化钼发光器件》经过层层选拔,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北京市的“挑战杯”系列赛事。他先后经历过两次创业成长,从高端教育学习到新材料的研发和推广。经过学校推荐,他在2016年7月到安徽省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挂职主任助理,并在黄淮石墨烯研究院开办产学研科技孵化公司,研发和生产石墨烯过滤膜材料和互联网新风机系统。

 

谈及科研与创业的异同点时,李梓维称科研侧重于自我思考,创业则更多依靠双方或多方交流。为了合理有效地安排时间,他通常把自己能完成的科研工作安排在晚上进行。就二者关系而言,他认为应该是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当取得科研成果时他会思考其对于社会的效益,当实验成果能被市场接纳时,他又会在实验中思考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和社会的需要,进而调整实验研究方向。

 

在地方挂职期间,他还利用空闲时间走访皖北6个县市,为中学生做励志演讲,启迪同学们的人生理想,受益听众逾5000人。他总能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调动现场的气氛,博得学生热烈的掌声和灿烂的笑容,在学生们眼里他是偶像,是大家喜爱的“紫薇”哥哥。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李梓维早早开始规划自己的毕业去向和职业发展。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校教职、出国深造,对他来说选择很多。近两年时间内,李梓维在科研之余,自己创造成长机会,体验多种职业成长。他说“别人说的都不是亲身感受,我想要尝试的事情,一定会探索后再做决定。”

 

“想做就去做,失败不放弃,成功不止步。担中国青年科研大任,求创新实践全面发展。”这是李梓维的坚定信念,也是他的理想和志向从燕园起航的动力支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