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未名星·学生年度人物风采】业精于勤 明志笃行 ——记第九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2级博士生王旭辉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人物简介: 王旭辉, 男,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发表SCI论文十余篇,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北京大学创新奖、欧盟Erasmus奖学金。曾担任城市与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先后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各项校级奖学金。

 

他,敛起满腔青春意气,用坚持与毅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学术成绩;他,在光环之下沉着地反思荣耀,念念不忘对本真的热爱与对生活的感恩;他,以的杰出才识担当使命,展现“北大学子”傲人的风采。他就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北京大学五·四奖章获得者王旭辉。

学术青年勤于钻研

与想象中的实验室不同,在王旭辉的办公室里,能见到的只有计算机、书籍、文献,还有许多像Big Bang TheorySheldon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白板”和布满“涂鸦”的稿纸。 也许在普通人看来,这些“涂鸦”只是枯燥无味的数据与符号,可是在王旭辉看来,这是灵光一现的起源、奇思妙想的触点,能够绽放振奋人心的学术之花。王旭辉的生活并不如Sheldon般活泼喧闹,但在小小办公室里,他同这位天才一样沉迷于自己的学术世界中,不断为自己的科研世界点染最美的色彩。

2009年进入朴世龙教授的课题组以来,绝大部分的日子里,王旭辉都是在实验室、寝室的两点一线中早出晚归。“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很多时候只是比别人更勤奋一点,多坚持一些”,王旭辉说道,“导师的悉心指导与师兄师姐们创造的良好氛围使我喜欢在实验室的学习生活”。

科研工作虽然清苦,但也有不少快乐的时刻。“第一个时刻是新问题的出现对智力的挑战,其二是在导师点拨后茅塞顿开的兴奋,还有文章被接受时刻的喜悦。能够贡献新的知识,是学者无上的荣耀。”轻描淡写所不能遮盖的是耀眼的成绩。2011年和2014年他分别在顶级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和自然(Nature)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为研究组在碳循环和植被动态的科研进展做出了贡献。王旭辉笑着说,其实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学术青年”,热爱自己的专业、醉心无尽的专研,学术虽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科研的魅力却让他每一天的生活充满阳光的色彩。

在王旭辉看来,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的挑战才更加令人兴奋。“我们对复杂地球系统的认识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着许多的未知……”讨论到学术问题,他的脸上就溢出了难以名状的兴奋和热情,相信他会继续在学术前沿奋勇攀登,取得更多的成果。

学生“使者”不辱使命

全球变化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全人类面临的一项共同挑战。青年的态度与行动关乎地球村的未来。在学术研究之外,他还是一名活跃的学生“使者”。本科期间,他组织、参与了许多国际青年交流活动,尤其是环境领域的国际交流。 2008年,王旭辉作为北京大学代表团的首席代表,参与了哈佛模拟联合国大会发展规划署(UNDP)的会议。在20062008年间,他先后主持了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环境规划署的会议(主席团成员)、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主办的首届国际大学生环境论坛模拟联合国峰会等会议,参与了在日内瓦举办的国际模拟联合国会议。他还是2008年初北京大学主办的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技术总监。20082010年间,他多次应邀组建北京大学团队参与Tufts大学举办的全球领导力会议。在第四届国际大学生环境论坛能源与环境分论坛他发表了欢迎演讲,并在同年与韩国友人合作促成了10名北大同学赴韩国成均馆大学的交流活动。

在许多重要的外事任务中,他也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不论是与瑞典首相共进午餐,接待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访问北大,还是担任北京论坛重要外宾接待的志愿者等等,在每一项影响重大的任务面前,他都不曾胆怯,保证圆满、出色地完成。“外事无小事”,许多事情看起来不大,却考验着经历者的能力和应变。王旭辉在各种外事活动中,不仅维护了祖国的主权和声誉,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青年开放、自信和独立思考的良好形象。

在燕园行色匆匆的学子之中,也许你并不曾留意这样一个人:朴素的发型、朴素的衣着,还有那沉稳不迫的步伐。但你可知道,在他的脑里,正酝酿着一个绝妙学术新想法?他的肩头,正担着一份不容忽视的使命重责?他的身上,正别着一个写满成绩与荣耀的标签?他的脚下,正走出一条由汗水与能力铺就而成的梦想之路?王旭辉没有为自己下过定义,但他却用最深沉的理解、最踏实的行动,诠释着自己作为一个“北大人”,对学术和责任的郑重承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