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8

【北大学生年度人物】米娜:愿做中外文化交流的魅力使者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作者:李晓鹏

【编者按】去年年底,学校首次举办“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4”评选活动,旨在树立学生榜样、明确价值导向和传播 正能量。活动受到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35名年度人物候选人的事迹在“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上展示,阅读量超过36万人次,点赞数超 过10万个。经过三个阶段的评选,陈正勋、李尽沙、李力、李晓丹、米娜、秦冲、王青璨、王泽奇、徐奔、张杰铌(以姓名拼音为序)等10名同学成功当选。他 们或是在勤学钻研中苦练本领,成果丰硕;或是在公益活动中热心奔走,热情奉献;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促进文化交融;或是在创新创业中获得成功,引领 创业热潮……这些同学是北大众多优秀学子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奋斗和成长,也是燕园青春的精彩缩影。日前,学生工作部对年度人物进行了专访,在新闻 网上设置学生年度人物风采专栏,集中报道他们的事迹和成长心得,激励广大同学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领域奋发进取,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北大梦贡献力量。

米娜(Takhmina Inoyatova),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硕士生,她是一位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美丽姑娘,具有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双重国籍的留学生。米娜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曾获全国“汉语桥”大赛冠军、孔子学院全额奖学金、北京大学留学生学习优秀奖等奖项。她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曾在中塔两国元首出席的孔子学院签约仪式上担任中方代表团翻译,还曾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快乐汉语》、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中国网《唠中国》等节目,是北大培养的一名才华出众的优秀留学生代表。

学习汉语让我打开人生一扇门

米娜在17岁时第一次来到中国,刚开始来中国的时候,她一点中文都不会说,“当时,我连‘你好’也不会说。”米娜不好意思地笑着。不过,她对中国充满着好奇,“这里人很多,城市很大,跟我们国家完全不同。为什么人们会这样,为什么人们会喜欢吃这些东西。”米娜一开始就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

刚开始学汉语的日子,让米娜记忆犹新。她从拼音、声调开始,一点一点学习汉语,米娜认为,汉字学起来很难,“不过,和很多外国人相比,我的汉语是比较好的。”米娜笑着说道,“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能用流利的汉语与中国的同学、朋友们交谈,那个感觉才是最好的,因为,如果你要跟他的心灵沟通,就要用他们的母语。”经过不懈努力,米娜的汉语水平快速进步,在2012年第五届“汉语桥”大赛上,她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了汉语桥历史上的首位“女状元”。

回忆当年的比赛,米娜用“万万没想到”四个字来形容,“当初选择参赛,是因为有很多老师的鼓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想来北京,想来北大学习。”相比于获得最后的冠军,米娜觉得自己更大的收获在于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一同学习汉语的朋友,“特别是学习汉语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大门,开拓了眼界,能够从古老的中华文明中获得滋养,真是我的幸运。”

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敢于挑战自己

相信每一个见到米娜的人,第一眼总会被她挂在脸上的笑容所吸引。正如米娜对自己的评价,“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在生活中永远保持着一颗乐观的心。”作为班上“少的可怜”的留学生,米娜坦言,刚来北大时感受到了十足的压力和困难,本科学习语言的她并没有多少写作论文的经验,“要用到哪些理论、哪些研究方法,我起初都不熟悉”,常常要利用课上或课下的时间去向老师和同学们反复请教,还好大家都很帮助我。”

米娜表示,在困难面前她没有低头,而是敢于接受挑战。“身边的学生都是中国最优秀的同学,他们的学业基础更好,我只有更加勤奋地去追赶,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我,才可能取得满意的成绩,才可能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和进步。”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米娜不仅拥有了强大的学习动力,而且也养成了浓厚的学习乐趣,她凭借良好的汉语能力,加强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逐渐地提升了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能力,很快地适应了燕园的学习生活。2014年对米娜来讲,是个充满成就感的一年,她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还在国际新闻社发表了文章,顺利地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

才华出众,积极投身中外文化交流

在做好学业的同时,米娜还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曾多次被选为学校或学院大型活动的留学生主持人,她的语言表达、风采气质、应变能力都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在2014年5月4日,米娜作为北大优秀留学生的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期间的一些活动;在当年9月上旬,当习近平主席访问塔吉克斯坦与该国总统共同出席孔子学院签约仪式的时候,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女士曾点名让米娜同学担任中方代表团翻译,这也让米娜感到十分骄傲。“这样的安排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我终于可以用自己所学,为中塔两国的交流出一份力。”米娜还表示,2014年,她有幸两次见到习近平主席,“‘习总书记’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中国元首,在中国同学眼中如此,在我这样的留学生眼中也是如此。”2014年9月底,米娜还作为2012年“汉语桥”大赛的全国总冠军,在“孔子学院全球日”上代表留学生进行发言。

相比很多同学,米娜在北大的时间并不长,但就在这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已经被北大的气质所感染,在这里,她学会了独立思考和研究问题的方法,也学会了从全球化的视角来看问题。她常说:“我希望将来等我毕业了,不管在哪里工作,都还能与中国联系在一起,成为一名汉语老师,当好中华文化与外国文化传播交流的使者。”在米娜看来,即使自己目前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也同样具有意义和价值,“记得当我参加完汉语桥比赛后,很多塔吉克斯坦的学生都愿意来中国学习汉语,很多中国人也知道了塔吉克斯坦,我觉得能做到这一点已经很满意了。”

喜欢美、捕捉美的靓丽女孩儿

米娜是一个美丽的姑娘,也是一个在生活中喜欢发现美、捕捉美的女孩儿。她的寝室面积不大,但却被她布置得十分温馨,爱美的她还在寝室里精心地养了好几盆花。“我觉得生活需要用美丽点缀,这是一种我所追求的生活状态。”米娜觉得,虽然,有时室外的天气不都是那么晴朗怡人,但是,当她看到屋子里的色彩鲜艳的盆花时,会觉得特别好。

米娜来到北京以后,爱上了摄影。她觉得北京是一个美丽的城市,燕园是一个美丽的校园。她有空的时候,常会拿起单反相机,走到校园中或校园外,拍摄美景。“美需要我们去发现,我想用相机记录下北大校园和北京城一年四季不一样的美丽景色。”摄影渐渐成为米娜的一个爱好,也让她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不舍北大,未来我会变得更好

还有半年时间,米娜就将结束自己在北大的研究生学习。谈到自己下一步的目标,米娜笑言:“写好我的毕业论文,答辩成功,顺利毕业。”对于未来,米娜也有自己的规划,“我可能要留在中国,我知道我的生活离不开中国,我的未来也离不开中国,离不开汉语。我会找到一份与中国有关、有意义的工作。”

米娜看过张爱玲的不少小说,她也盘算着在未来能够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来中国这么多年,我也认识了很多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希望可以写一本反映‘老外’眼中的中国的书,以他们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社会,相信会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可以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中国,并从学习中华文化中受益。”

在米娜眼中,对于即将离开的北大,最让她割舍不下的是那一汪未名湖水。美丽的自然风景,让她常常在繁忙的学业之余能够独享一份宁静。对于这座让自己付出而又不断收获的校园,米娜更是充满了眷念。“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也都与众不同。我一开始来北大的时候也什么都不懂。但我觉得,我们可以多观察身边优秀同伴的成功之处,不断学习和完善自己,如果每天能有一点小进步,我们的大学生活、人生之路就会变得更好。”

米娜觉得,荣获学生年度人物奖项让她变得更加自信,“虽然我还是一名留学生,是个‘老外’,但是,未来,我不再有起初的含羞和胆怯,而是通过努力,一样可以为我的母校——北京大学争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