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荷风学社圆满完成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二协作组展馆参观讲解任务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7年12月14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第二协作组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万柳多功能厅召开。当天下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田丽,北京大学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北京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陈默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农学院等13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在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的陪同下参观了荷花艺术藏品展馆。

首先,荷风学社指导老师张旭从 “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设立、荷风学社的组建、多元化社团活动介绍等方面向在场的老师们做了简要的汇报,并介绍了承担志愿服务的义务讲解员,他们是来自荷风学社的王硕(物理学院博士)、孔博琳(哲学系硕士)、李强(政府管理学院硕士)、杜贵宇(哲学系本科)和刘雅琦(教育学院硕士)。

五位义务讲解员对 “清”、“和”、“生”、“溯”、“馨”五个展厅所展示的148件艺术品进行了生动、详尽的讲解,并结合获得杨辛荷花品德奖、加入荷风学社、参加海南保亭黎苗族自治县实践活动等自身所历、所感、所悟,与在场的各位老师做了深度的分享和交流。义务讲解员通过分享在杨辛先生的言传身教下的成长和感悟,展现了杨辛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支持与对青年学子的关怀之心,同时也阐释了香远益清、静水流深的荷花精神。

参观结束后,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表示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不仅仅是艺术的展馆,而且是杨辛先生高尚品德的结晶。来自荷风学社的义务讲解员不仅仅对艺术展品进行了精彩讲解,而且从自身实际出发分享个人感悟,让更多人了解了杨辛先生的崇高品德。此项工作不仅仅是对立德树人的工作大力支持,也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荷风学社承担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藏品展馆义务讲解工作,是社团分享荷花文化和泰山精神的一项品牌活动。在讲解过程中,深入了解荷花文化和泰山精神,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努力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同时,也将自身处在这个集体中获得的所历、所感、所悟分享和传递给更多人,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努力践行荷花品德和泰山精神,将荷香融入到个人生活常态中,如荷花般“香远益清,深水静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