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3

杨辛先生与荷风学社共话荷风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5年6月13日,荷风学社迎来了社团成立后的首次活动,邀请到社团顾问杨辛先生和同学们一起共话荷风。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副主任周波,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刘德英,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师冯璐,以及社团指导老师张旭。荷风学社社员葛静宜同学担任此次活动主持。

首先,杨辛先生为即将到来的暑假向同学们馈赠书籍,一本《中国荷花审美文化研究》,一本杨辛先生捐赠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鉴赏图集。先生推荐同学们在假期仔细阅读体悟,表达了先生对同学们的热情关怀与殷切期望。

随后,杨辛先生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研究荷文化的经验与体会,他建议同学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来研究荷文化:一是观察体验自然中荷花的美,感悟荷花天然的丰富与生趣。二是研究艺术中荷花的美,艺术是心灵美与自然美的结合,同学们要从荷文化中感受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杨辛先生特别提到,美学、哲学等等心灵的研究其实都离不开人生,他建议大家结合个人特点发挥专长,投身于荷文化的研究中。杨辛先生表达了对同学们、对荷风学社的关注与期待,同时表示将大力支持社团发展,还邀请同学们去工作室共同练习书法。杨辛先生表示,正在考虑建设荷文化研究资料书库,要将教育基地变成研究、学习、交流的基地,要让荷风在校园中广泛传播,吹向社会、吹向未来。“德为福根”,先生最后谆谆教诲,品德是克服工作、生活中困难的最大动力,同学们要培养好社会责任感,社会与国家未来的希望就担负在年青一代的肩上。

最后,杨辛先生向同学们展示并赠予了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以“荷”字为主体,衬以《爱莲说》选段,洒脱自然,象征着先生所践行的荷花精神。

赵桂莲老师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讲到,朱善璐书记是该社团的名誉社长,杨辛先生是社团的顾问,今天岳先生也答应当社团的顾问,所以这不是一个平凡的社团,分量很重,希望同学们珍惜每次活动的机会,并请同学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多元化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提出,可以通过具体的中国艺术形式来感受荷文化魅力,每次社团活动确定一个主题,在社团内部有主题地开展交流讨论,同时不限于社团内部,通过做志愿者等方式把荷风精神传扬出去。

活动中,指导老师张旭向杨辛先生汇报了社团的组织架构与未来活动计划。表示要和同学们共同努力,让荷风吹到北大的各个角落。杨辛先生对社团规划很满意,并期待同学们接下来的活跃表现。

张庆东老师发言,号召大家向杨辛先生学习,培养并展示荷风学社优良风貌,将荷花精神发扬光大。同时也代表学生工作部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同学们的社团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