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以美引真,以美导善”—荷风学社组织新社员参观荷花艺术藏品展馆

2019年5月,荷风学社组织14名新进社员参观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

该展馆的藏品均是杨辛先生将珍藏的148件荷花艺术藏品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旨在通过艺术与美学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荷花精神和泰山文化,从而达到“以美引真,以美导善” 的育人功效。

展馆共设有“清”、“和”、“生”、“溯”、“馨”五个展厅,主题由对荷花、泰山文化的深度发掘延伸到中华传统的生命哲学。展览思路清晰连贯,让同学们循序渐进地潜入传统文化和艺术的血脉,吮吸其芳华,滋养自身。藏品更是种类丰富,品质精良,包括经过艺术加工的珍奇异石、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地方名物、民间手工艺人的匠心之作,更有先生自己与好友们“以艺相会”的书画文学创作结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展品都有荷花、泰山的元素或象征,比如作为先生四十余次攀登泰山的见证的泰山石,纹理竟呈现荷花的形状。泰山和荷花难得的物理上的联结定让先生动容,也让先生的好友、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在观览后画兴大发,挥墨写意一幅荷花山石图,这才有我们今天看到的自然之物与美学之物并举的景象。漆画、陶瓷、石雕、微雕——各种呈现在同学们面前的民间手工艺精品皆形神兼备,器质具佳,极尽荷花婉转清高、泰山巍峨稳重的神态。还有杨辛先生为泰山与荷花写下的书法作品,字里行间盈满了先生真挚的情感和深刻的体悟——“呼吸宇宙,吐纳风云,海天之怀,华夏之魂”;“夕阳无限好,妙在近黄昏”。先生如此执着地请教于荷花和泰山,并坚持躬身学习、畅达胸怀,让参观同学深受触动,感慨不已。

尽善尽美的参观体验当然还离不开细致的讲解,展馆讲解词是在2016年由担任义务讲解员的8名荷风学社社员、历届“杨辛荷花品德奖”获奖学生在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和社团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编写的。他们与杨辛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聆听了教授的谆谆教诲,带着自己的感受和深情写下了这些文字,还背诵讲解词、录制导览视频,将杨辛先生的初衷与想法传递给每一位观众,也自然将立德树人、美育化人的精神播撒到每一个青年学子心中。

在“馨”展厅中,同学们看到了荷花艺术藏品展馆成立发展的大事件,看到了过往前来参观的领导、师生由内而发的感悟,最后也亲自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独一无二的观展体验。

这次参观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对所有荷风学社的新社员来说都无疑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当荷花和泰山的形象跃然各种形式的艺术工艺品之上,这两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独特的精神象征变得更加生动,其内涵也更加广博。透过这些展品,同学们仿佛与杨辛先生进行了情感、精神、人生哲学的交流,满载着他哲学美学、为人处事的教导回到实现个人理想信念的治学成人之路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