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坚守初心,勇于探索 --第六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2019年3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征微、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校团委副书记高静、元培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沙丽曼、第四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生席中海担任评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出席活动,各院系辅导员70余人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并观摩比赛。

本次共有25名辅导员报名参赛,通过初赛笔试,有16人入围决赛。决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通过主题演讲促进辅导员思考工作价值和意义,考察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本环节以“为人与为师”为题,选手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解题与阐释,充分展现了北大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与价值追求。

第二轮进行的是谈心谈话情景模拟环节,选手现场抽选题目,通过与同学谈心谈话的形式,模拟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的日常工作场景。比赛题目涵盖学生发展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评奖利益纠纷、心理问题疏导、学生家长来访、突发事件应对等各个方面。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针对学生情况和问题特点,缜密分析,循循善诱,细致耐心地帮助解决和处理同学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呈现了一场富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视听盛宴。

大赛特别加入了评委点评环节,几位评委老师结合多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亲身实践,从党性原则、知识储备、事件应对、实战技巧、语言表达等方面为选手们做了细致的指导,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进行评价。最终,据现场评委无记名打分,并结合初赛笔试成绩,大赛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在总结中,她感谢各院系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经验积累和工作水平。她希望辅导员一方面注重个人品质的提升,不忘初心,有所坚守,另一方面注重工作能力的培养,找到目标,不懈奋斗;希望辅导员把握平时和赛时的辩证关系,把辅导员工作看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比赛,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超越自我,充实自我;希望全体辅导员进一步增进交流、加强支持,注重团队意识,发挥集体智慧,勇于探索实践,更好地展现出北大整个辅导员群体的精气神。

附:

北京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卢   敏    法学院

二等奖

杨   森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金东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冯一帆    外国语学院

尹   航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叶茂源    数学科学学院

三等奖

吴   扬    国家发展研究院

张东晓    法学院

罗登科    考古文博学院

苗露阳    哲学系

卜思涵    生命科学学院

武   达    光华管理学院

黄泽方    艺术学院

关汉岳    城市与环境学院

李   涛    外国语学院

王雨濛    国际关系学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