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8”评选结果揭晓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8”终审答辩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203多功能厅举行。经过师生代表投票入围的15名候选人进行现场展示。

终审答辩中,候选人按抽签顺序进行了现场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候选人来自不同院系,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和课外活动等方面各有所长,展现了多样风采。

药学院2014级博士生梁宇杰在焦宁教授的指导下,致力于对药物和活性分子进行后期修饰以及发现简洁高效的化学药物及其中间体合成新方法,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79.6,被引用次数240次。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赵朝熠注重学科交叉,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综合素质测评年级第一,曾获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第一临床医学院2014级博士生彭鼎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篇(累积影响因子36),中文核心论文1篇,在国际泌尿外科年会(SIU)等学术会议进行成果展示,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术类创新奖等。经济学院2013级本科生胡司盾,2016年起服役于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2018年获(部队奖章)优秀义务兵两次、个人嘉奖两次、东莞边防检查站年度团员先锋岗。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向洋学习希伯来语,在2018年希伯来语最高等级考试中获99分(百分制),综合素质测评年级第一,论文曾入选《以色列蓝皮书(2018卷)》,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

候选学生风采展示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宋玺2017年9月从海军陆战队退伍返校,2018年,获首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北京大学校园歌手大赛十佳歌手等。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刘继作为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7年赴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支教,通过募集教学物资、设立奖学金、编写教学手册等,帮助所在学校成为该地区国语教育改革“样板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吉如一是首届图灵班成员,现任北京大学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代表队学生教练,曾两次代表北京大学参加 ICPC全球总决赛并获得一金一银,连续两年绩点排名第一。元培学院2015级本科生余逸伦研究并命名了一种新的窃蛋龙类,在第77、78届北美古脊椎动物年会(SVP)发表窃蛋龙、兽脚类恐龙的相关研究。2018年,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IF 4.122)上发表文章,曾获地质奖学金、五四奖学金。临床肿瘤学院2014级博士生于佳怡,以探索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rogrammeddeath-1,PD-1)单克隆抗体用于恶性黑色素瘤治疗的疗效预测因子研究为她的主课题,直博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影响因子达27.312。

第三临床医学院2011级八年制学生司高坚持临床科研双向发展,致力于以临床问题为中心的学术科研,2018年共发表或已接收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1篇。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郭季豪作为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7年赴内蒙古巴林右旗支教,以家访、建立结对校、分享课件教案等方式,助力当地教育质量提升。燕京学堂2017级硕士生王黎飒曾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光华奖学金,作为执委会主席组织筹办第三届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学生自发旗舰活动——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并荣获燕京学堂杰出贡献奖。哲学系2016级博士生刁超群是北京大学团委“双优计划”骨干、研青部副部长、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2018年,先后开展“新时代 新青年 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四运动与青年》”等主题宣讲。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妍汀综合素质排名年级第一,连续两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国际象棋赛中,作为队长带领北京大学代表队获总团体冠军、棋士组团体亚军及女子等级组个人亚军。

答辩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点评。北京大学 2018 年老有所为“乐为之星”、艺术学院马清教授对同学们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感到惊喜,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保证锻炼时间,身体要好;二要继续学习,对事业要有终生的需求;三要会生活,懂艺术。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郭琦赞扬了同学们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认为北大同学在注重自身发展时没有忘记关注社会,体现了北大人的担当。

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共同评议,拟当选“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8”的10名同学初步确定,答辩结果已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并将在12月31日举行的新年晚会上颁奖。

 

 
评委与候选学生合影

本次评选于2018年11月9日启动,各院系共推荐了32位候选人参评。第一阶段进行了网络展示和师生代表投票,最终确定了入围终审答辩的15位候选人。终审答辩前,评选抽取产生了110位师生大众评审,另外90名评审为对候选人较为熟悉的特邀评审。

《大学生》杂志社尹颖尧主任、马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年级主任杨立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董华斌、公共卫生学院朱燕萍及职能部门代表、优秀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共同担任专家评委。大众评审在终审答辩中与专家评委共同进行评审。评选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评选进度,在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常代会学生代表的监督下完成投票代表和大众评审的抽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