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北京大学2016届、2018届选留辅导员座谈会成功举行

来源: 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

2018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2016届、2018届选留辅导员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逸鸣,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征微,校团委副书记、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主持。

会议伊始,陈宝剑逐一为刚刚结束工作的2016届选留辅导员颁发感谢状,肯定并感谢大家两年来的辛勤工作。

随后,2016届选留辅导员们先后分享了从事两年辅导员工作的体验与感悟。他们谈到,通过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不只在能力和素质方面获得了提升和增长,同时在思想与认识方面也得到了拓展和进步,能够成为辅导员、能够陪伴同学一起成长、能够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解决问题更是幸运和收获。2016届选留辅导员也为刚刚走上岗位的2018届选留辅导员分享了经验,希望大家少说多干,在不同的工作中做好协调和统筹,注重积累和提高;希望大家努力建立共情和同理,学会换位思考,注重团队意识,真正赢得同学们的理解和尊重;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处理好工作、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此外,他们也就如何加强辅导员队伍内部建设、如何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的2018届选留辅导员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新上岗以来的工作情况,表示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工作节奏,服务学生成长,努力担当起辅导员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之后,全体与会辅导员共同宣读了高校辅导员誓词。

座谈会在融洽热烈的气氛下进行。会议指出,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变与不变,要敢于应对变化、迎接挑战,尽快完成身份转变,坚定信仰,收获成长;要珍惜并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辅导员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头、记在心头,切实为学生提供帮助,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用投入和陪伴影响学生,真正走入同学当中,走进课堂、走入宿舍,关心同学、加强交流,与学生同向同行,做同学们的知心人和暖心人。

会议强调,学生工作系统是辅导员队伍最温暖的家,学校会为辅导员尽可能多地提供支持和保障,助力辅导员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北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