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学生工作部举行2018级新生班主任培训暨优秀班主任表彰会

来源: 综合办公室

8月27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二体地下B102教室举行北京大学2018级新生班主任培训暨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表彰会,校本部80多名新生班主任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首先宣读了《2017-2018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表彰决定》,安钰峰副书记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安钰峰副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获奖的优秀班主任表示祝贺,对2018年积极投身班主任工作的老师表示感谢和欢迎。结合自身经历,安钰峰阐释了班主任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他指出,在发挥自身作用方面,班主任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思想的引导者,要狠抓学风、做学生学术的引路人,要体察学生需求、做学生情感的守护者;同时,在班级建设方面,要注重骨干培养、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情感归属,充分利用集体环境为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供助力。他强调,班主任工作是一份无价的工作,希望班主任老师们用情感温暖同学,切实帮助同学,教育引导同学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经验交流环节中,2017-2018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获得者、社会学系2014级本科班班主任王娟老师,2016-2017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获得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班班主任陆克定老师先后介绍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两位老师一致认为班主任要尊重学生、了解学生、爱护学生,更要相信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过程中做好班级建设,更要引导班级的价值观,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和陪伴者。

培训环节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围绕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和定位,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的整体状况以及心理危机个案的干预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结合工作实践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促进学生集体发展”为主线作专题报告,从如何看待学生工作、班级建设的重要性、如何当好班主任和班主任工作的保障支持四个方面对学生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系统思考。培训会上,学生工作部编印发放了新修订的《北京大学班主任工作手册(2018)》,为新生班主任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学校将继续鼓励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完善班主任和辅导员分工协作、相辅相成的班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附:2017—2018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获奖名单

北京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标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