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2018,美在行动 ——荷风学社与杨辛先生共度开年第一天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8年1月1日上午9:00,新一届“杨辛荷花品德奖”获奖学生尹子尤、王溥、冯莎莎、朱晨、肖梦舟、张丁、张萌及老社员代表权璟、张哲豪、李强、杜贵宇一行11人,在荷风学社指导老师张旭的带领下,前往中关新园陪伴刚刚病愈出院的杨辛先生开启2018年。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受邀出席活动。

与杨辛先生合影留念

远在英国牛津大学留学的刘宇明(首届“杨辛荷花品德奖”获奖学生、荷风学社第一任社长、哲学系2011级本科毕业生)发来视频为杨辛先生送上新年祝福。她在视频中谈到,在牛津求学的两年里,先生的教诲一直影响着自己,时刻提醒自己要修己之德、认真学术,并祝福先生天天开心,越来越健康,越活越年轻。

杨辛先生翻看舒展同学的摄影集

哲学系舒展把自己2017年在生活中记录下的美的摄影集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杨辛先生。他表示摄影是自身爱好,在生活中,他不断观察,从细微之中发现美,自己的妹妹、街上的老人、随处可见摆放有序的小黄车、城市的夜景……都会成为他想用照片记录下的美。他希望把他眼中、心中感悟到的美分享给先生,并祝愿先生能够在美的世界中遨游。

杨辛先生就《艺术与诸众》分享观点

哲学系杜贵宇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美学书籍《艺术与诸众》送给了杨辛先生。他言明自己在上完“美学原理”之后,对美学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并阅读了大量有关美学理论方面的书籍。杨辛先生是美学理论研究方面的资深教授,虽然并未真正上过先生的课,但是在多次的接触中,先生的言传身教却带给他深远的影响。他将自己心爱的书籍送给杨辛先生,同时分享了自己关于美学理论的见解,希望在学术的道路上以杨辛先生为榜样,不断前行。 荷风学社的其他社员在2018年的第一天都以自己的表达方式向杨辛先生送上了新年祝福。如教育学院的刘雅琦录制了祝福视频、考古文博学院李晓敏将自己喜欢的轻音乐“Spring” 分享给先生、政府管理学院李强与先生分享了在荷花艺术藏品展馆为贫困小学生讲解所感、城市与环境学院权璟和物理学院张哲豪则将与先生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制作成短片《大家庭》。

杨辛先生与荷风学社代表交谈

杨辛先生表示同学们的到来给他增加了活力,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几岁,同时也受到了启发。他从“美不是想象的行为,而是一种成为了行动的想象力”出发,阐释了主体性在发现美、创造美中的重要性,强调美不仅仅是思想层面的,更重要的是行动。杨辛先生分享了生活简朴的朱光潜先生在校园内理发的故事,强调学术水平是思想上的,道德修养是行动上的,二者必须要匹配发展才能称为美。杨辛先生也强调学术研究要从当代问题与资源出发,温故知新。1986年登泰山感悟而作《泰山颂》,32年之后,杨辛先生表示自己不断从中发现新内涵,对当代问题提出新解释。在生活过程中,不断感悟也是重要途径,他指出泰山给了他生命中的第一次奇迹,让他明白了“生生不息”;海南给了他生命中的第二次奇迹,让他明白了“天人合一”。他期望同学们能够在生活中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感悟自然之理,在学术研究上从当代问题与资源出发,做道德修养与学术水平兼顾的新时代青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