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赏荷修德,香远益清:2016-2017学年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7年12月22日下午,2016-2017学年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在万柳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新一届获奖学生、荷风学社社员代表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学生工作部、教育基金会、离退休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代表校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介绍了2016-2017学年“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评审情况,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本年度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杨辛先生与北京大学签订的奖学金协议及《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审条例》的规定进行,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哲学系等11个院系的20位同学最终获得杨辛荷花品德奖。

随后,高松副校长向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荷风学社社徽,并向同学们赠送了书籍《师道师说•杨辛卷》以及杨辛先生亲笔签名的《艺术人生》纪念邮册。

高松副校长为获奖学生颁奖

杨辛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颁奖仪式,他通过工作人员代为转述了《艺术人生》纪念邮册的设计意涵:“邮册封面的照片是我在80多岁时拍摄的,并做楹联‘立地顶天博雅塔,含珠蕴玉未名湖’,这既是对北京大学校景的描述,也是北京大学教育和思想内涵的表现。所以我想把这本邮册作为对学生的精神奖励,希望同学们能将荷花的清香融入到个人平常生活之中去,激励同学们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肖梦舟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对“荷花品德”的认识过程,体会到了杨辛先生把“荷花品德融入生活之中”的言传身教和对青年学子的关怀之心。

中国语言文学系肖梦舟代表获奖同学发言

颁奖结束之后,高松副校长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的两家企业(九合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国众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发展公司)代表颁发了感谢状,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向企业代表致赠《师道师说•杨辛卷》书籍。

最后,高松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向杨辛先生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所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并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杨辛先生不但设立荷花品德奖,倡议组建荷风学社,同时不辞辛劳、亲身参与社团活动,今年还与同学们一起在海南保亭开展社会实践,身体力行地引导着青年学子习君子之风、养浩然正气,彰显了杨辛先生高尚的人生境界和老一辈北大人的精神传统,同时也符合北京大学价值引领的使命。在讲话中,高松副校长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获奖同学及北大学生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积极学习荷花品德和泰山生生不息的精神,充分体会“品德”二字,修己之德,弘扬传统,争做圆梦新一代。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学生义务讲解员(荷风学社成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获奖同学在留言簿写下:“明理德怡,吾辈之幸”、“杨辛先生的高尚品德会激励我们获得杨辛荷花品德奖的同学不断提高自我修养”、“立德树人,清泉为心”等,以此表达参观感受。随后,学生工作部及获奖同学师生一行8人前往医院,会同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一同看望了杨辛先生。获奖同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胡沐向杨辛先生赠送了自己创作的荷花工笔画《香莲》,获奖同学、哲学系2015级本科生顾逸凡向杨辛先生赠送了由20位获奖同学以北大景物为主题拍摄的摄影作品相簿,并向先生一一讲述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和同学的感受。

获奖学生到北京大学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参观

外国语学院胡沐向杨辛先生赠送自己的工笔画《香莲》

哲学系顾逸凡代表20位获奖同学向杨辛先生赠送自制纪念相簿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荷风学社是伴随着杨辛荷花品德奖诞生的一个学生社团,成员包括但不限于获奖同学。社团自2015年4月成立至今,始终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德修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道德至上,促进自身修养的同时将荷花品质和泰山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