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学生工作部举办2017级新生班主任培训暨优秀班主任表彰会

来源: 综合办公室

8月25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二体地下B102教室举办北京大学2017级新生班主任培训暨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表彰会,旨在为新生班主任熟悉学校情况、把握学生特点、积极发挥作用、有效开展班级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即将入学的2017级新生所在班级的班主任9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首先宣读了《2016-2017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表彰决定》,叶静漪副书记为获得2016-2017学年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的班主任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随后,叶静漪副书记代表学校对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并结合自己担任多年班主任的亲身经历阐释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她指出,班主任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建设班级、如何影响学生,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她强调,班主任要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做学生思想的引导者、做学生学术的引路人、做学生情感的守护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指引方向;要重视班级建设,通过培养班级骨干、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情感归属,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助力和支持。她还就学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对班主任们提出了希望。

培训环节中,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结合工作实践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促进学生集体发展”为主线作专题报告,从如何看待学生工作、班级建设的重要性、如何当好班主任和班主任工作的保障支持四个方面对学生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系统思考,帮助新生班主任在了解和把握全局的基础上开展班级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以新生适应的常见问题为题作专题报告,从自我效能、社会接受、角色清晰三个方面解释了新生适应过程的心理过程,并且就学生在学校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其应对进行了详细介绍。

经验介绍环节中,往届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陆俊林老师用内容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电脑文件存档分享了他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体会、认识和成功做法,往届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中国语言文学系程苏东老师重点介绍了班主任开展班级建设的四个关键环节。

本次培训中,学生工作部编印发放了新修订的《北京大学班主任手册》、并建立了2017级新生班主任微信群作为班主任工作日常交流平台。

据统计,校本部2017级新生班主任共177人,其中专任教师129人,占总人数73%,副高职称(含)以上人员92人,占总人数的52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学校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加强班主任日常培训,构建班主任和辅导员分工协作、相辅相成的班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附:2016——2017学年度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获奖名单

北京大学2016-2017学年度优秀班主任标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