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学生工作部举办毕业季展馆参观系列活动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地质博物馆:珍奇化石,应有尽有
       6月12日上午,来自多个院系的2014届毕业生来到位于北大逸夫二楼的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名研究生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丰富馆藏展品,学习了地质与古生物领域的相关知识。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是一个集科普宣传、人才培养、标本存档、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的国家级高校地学博物馆,汇萃了北京大学地质学系90余年来教学标本的精华和世界各地的典型地学标本,是北大进行学生素质教育和科普宣传的基地,也是培养地学人才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解说员介绍了各类矿物和岩石的形成年代、成形原因以及发掘过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被陈列着的各式各样的“石头”所吸引,询问展品的构造,或关注某个化石的“前世今生”。遇到一些非常精美的矿物时,大家还纷纷拍照留念。
      地下二层的展览室展示的主要是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基础课程介绍、地质历史的发展过程以及学院师生近年来的实践成果。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领略到了不同地质历史阶段生命的发展脉络,对于地质系学生每年走进田野大山,亲自挖标本、凿矿石的活动有了直观的了解。社会学系2011级研究生王静怡表示:“我以后要从事跟地质矿藏相关的工作,所以特别高兴能在毕业前参加这个活动,学习一些基础知识,感到活动很有意义。”
      荷花艺术藏品展馆:以“荷”为贵,受益一生
      6月13日上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多个院系的毕业生乘校车来到北京大学万柳学生公寓,参观了位于这里的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北京大学特殊用房管理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慧娟老师首先代表杨辛先生和中心有关领导对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展馆创建的背景情况。随后,展馆特约讲解员、法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葛静宜同学引导大家参观了展馆的各个展厅。
      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分为四个展厅。
      第一展厅展出的是淡雅的水晶、瓷器、玉石等材质的荷花艺术品,象征教师奉献精神。同学们从雕塑和名家书法作品中深刻感受到了一个“清”字,荷花清廉,出淤泥而不染。各样作品诠释了荷花洗涤心灵,净化人生的高贵品德。“人与自然的和谐像一道清泉,在心灵流淌,呼唤着真善美的人生。”杨辛先生题写的展览前言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参观者。
      第二展厅展出的是色彩鲜艳、内容丰富的荷花艺术品,展现了人们对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谐音为“和谐”的荷花、河蟹艺术品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身心的和谐,让同学们体悟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第三展厅是人生感悟厅。杨辛先生的人生感悟“品艺术而赞美登泰山而悟生 赏荷花而好洁 重友谊而贵诚 崇奉献而知乐 爱人民而怀恩”,也是杨辛先生亲身的真实写照。据解说员介绍,杨辛先生虽已93岁高龄,前不久仍能登泰山,现己有40多次登顶记录。毕业生纷纷感叹,杨先生将自己一生收藏精品捐赠给母校,是在不断追求人生的更高境界,真正体现了生生不已、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第四展厅是历史厅。主要展示了杨辛先生书写的吟咏荷花的诗篇。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聊着参观体会,大家都对荷花藏品和杨先生的精神以及作品赞叹不已,在展馆留言册上写下“斯人斯花斯展,怀品怀德怀魂。先生之风,受益一生。”的心得感悟。活动最后,李慧娟老师受杨先生委托向每位同学赠送了《美伴人生——杨辛美学诗歌 书法 荷花艺术藏品集》,师生共同在杨先生“仁者爱人”的墨宝前合影留念。
      校史馆:百年北大,大气磅礴
      为了帮助毕业生重温母校百余年校史,感受北大精神,学生工作部在6月13日下午,组织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多个院系的毕业生,集体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校史馆安排志愿者讲解员为同学们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校史讲解。
志愿者的讲解声情并茂,深深地感染了前来参观的同学们。图文并茂的展板、古朴厚重的实物与热情洋溢的讲解相辅相成,为毕业生们呈现出了北京大学光荣而悠久的历史,再次激发了同学们作为北大毕业生的使命感和自豪感,鼓舞了同学们传承和发扬北大精神,爱校荣校、奋发向上的拼搏斗志。
      毕业生们子在感受北大峥嵘岁月,回顾先辈们光辉事迹的过程中,不时发出赞叹,表述敬仰之情。 毕业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次参观,让他们对母校的百年校史、核心价值、精神品质和文化底蕴有了更全面、更深入、更直接的了解和体会。大家为能够成为一名北大人而感到自豪,也立志在毕业后要以北大的优良传统时刻激励自己,用真才实学和脚踏实地地实际行动去报效国家和社会,爱校荣校,以优异成绩续写北大人的辉煌历史,回报母校的养育之恩。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李晓鹏参加了上述活动。此次学生工作部举办的展馆参观系列活动旨在在广大毕业生离校前夕,为同学们提供一次了解北大馆藏资源,感受北大多元魅力的机会,引导毕业生热爱母校,立志传承和弘扬北大精神,争做一名完整的、合格的、优秀的、永远的“北大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