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

温暖大家庭,扬帆正起航 ——记第九届班级“五·四奖章”获得者、 元培学院2012级本科生1班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班级简介:元培学院2012级本科生1班,是本届班级五?四奖杯获奖班级中最年轻的班级。作为燕园最具多样性的集体,全班56名同学分别选择了十几个院系、几十个专业方向。班级所有同学都住在36楼内,共同的生活环境使得他们凝聚成了温暖的大家庭。不到两年的时间,1班全体师生已经成功地营造起了学术工作与文体生活双赢的和谐氛围,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互助的集体生活。曾获“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

三春花事好,为学须及早

在元培学院自由的土地上,大家选择了不同的方向和专业,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相互了解。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信息,元培学院创建了学科联系人制度,每一个学科方向都有一名联系人,加强该方向同学与老师的沟通。

2012-2013学年度,元培学院2012级1班徐杨、刘东奇同学作为PPE方向联系人,成功举行了每周一次的导师交流会。短短一个学期,他们已经邀请到北京大学法学院老师强世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老师朱天飚、重庆大学老师孙立舟、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老师孙飞宇等知名教授学者,使PPE方向同学获得了更好的学术训练。此外,他们还与《文化纵横》杂志合作,举办了题为“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与中国道路”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为同学们主讲。同时还策划举办北大政经哲“文化纵横杯”书评大赛,为PPE学科走向全校打响了第一炮。

少年正当时,青春勇担当

在院团委、学生会的10个部门中,元培学院2012级1班有5名同学担任部长或主任,2名同学担任元培学院学术科创委员会部长或主任,11名同学担任院团委、学生会的副部长。

体育活动方面,元培学院2012级1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比赛。在2012年“新生杯”足球赛上,元培学院创纪录取得冠军,汤岳衡同学是足球队的绝对核心,贡献多粒进球与数次助攻;在“北大杯”篮球比赛中,贾畅同学作为核心主力带领球队取得亚军。现在元培学院2012级1班多名同学分别担任院足球队队长、男子篮球队队长、女子篮球队队长、女子排球队队长以及辩论队队长等职务,带领学院各运动队冲击更高的荣誉。

文艺方面,来到燕园第一学期的12?9合唱比赛得到了同学的热烈支持,同学们始终保持极高的出勤率。男生节、女生节、元培生日等温情活动中,元培学院2012级1班同学更是担起大任,处处展现1班人的风采。

元培学院2012级1班同学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支教、捐赠书籍,组织实践考察团到边远贫困地区进行调研等。2014年3月5日,同学们还在学雷锋日积极参加“美丽校园元培日”活动,来到未名湖边清理游人随意丢弃的垃圾,并从此开始每月进行类似活动,还燕园一个美丽的环境。

师生情深切,共建大家庭

班主任沙丽曼在学生入校之前,汇总了所有新生的相关资料,并认真解析了招办提供的信息,做出年级各类情况详细统计表。一学期结束,沙老师基本上能够基于翔实的信息准确把握每位同学各个方面的情况,全年级同学的学号、绩点分布、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家庭基本情况,沙老师都烂熟于心。在对具体学生的深度辅导中,沙丽曼老师坚持个体指导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个体指导以一对一面谈为主,集体指导以阶段性寄语群发邮件的形式为主。

为了进一步掌握专业方向选择变化和空闲时间,沙老师要求学生每学期第二周后提交手抄课表并进行汇总,这不仅为深度辅导过程的学生约谈的安排做好铺垫,更能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课程规划和专业选择合理性的指导。在平面化信息全面把握以及通过班、团委座谈、宿舍长座谈等对学生抽样立体化了解的基础上,约在开学第二周前后,沙丽曼老师开始启动大范围的学生一对一面谈,在每个学期中间,启动与剩余部分学生的面谈,将一对一面谈的覆盖面扩大到百分之百。

正是因为有这样认真负责的优秀班主任,同学们才能取得如此的进步与成绩。同学们真心尊敬与热爱沙丽曼老师,在她的引导之下越走越好。

家庭不仅仅是那个记忆里时常挂念着的远方的地点,家就是同学们身边给他们带来温馨、带来关怀的集体。来到这片土地两年后的他们,不再像初入燕园时那样,不断怀念过去自己熟悉的一切。如今,他们会不由自主地珍惜现在的每一点快乐,珍惜每一个生活中的镜头。两年以来,他们从素不相识到彼此相知,在燕园里一同写下青春的歌曲。

这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大家庭。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他们有着不同的目标与理想,却同样满怀着激情。家给了他们力量,让他们敢于挑战;他们憧憬未来,在未来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这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生活中总会有阴雨的天气,家却总是为他们遮蔽风雨。难过的时候,身边有许多身影陪你畅聊,听你诉说心中的不快;喜悦的时候,身边也有许多身影与你分享,记住快乐的瞬间。

他们专业各异,但亲如手足,他们方向不同,但团结一心。大学四年转瞬过半,未来还有无限可能等待他们去实现,而家庭的温暖永远不会褪去,支持着1班的每一位成员,在新的起点扬帆远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