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校领导与2014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交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6月30日晚,北京大学2014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善璐与来自17个院系的20位毕业生代表谈心,倾听他们在北大的成长感悟和毕业后的奋斗规划。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同学们纷纷对母校多年来的悉心培养表示感谢,并结合各自经历,深情回顾了在校期间受到老师们关心和帮助的一段段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大家表示,感谢北大提供良好的成长平台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大学时光难忘而有意义,毕业季充满收获和感动。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铭记母校的爱,继承和发扬北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栽培。

城市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加那提古丽、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钟梓欧、工学院硕士生罗太、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陆军、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邓兴华和博士生刘爱章等选择赴西部地区工作的学生重点谈了他们未来扎根基层、服务国家建设的想法和打算。加那提古丽说:“家乡需要我作贡献,自己选择回新疆工作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一直以来的期盼。”同样选择到新疆克州工作的钟梓欧动情地表示:“建设西部青年人责无旁贷,只有各地都富强了,中国才是真正的富强。”他分享了自己对于克州地区发展现状的调研和思考,希望依托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南疆的发展贡献力量。朱善璐听后称赞并叮嘱钟梓欧:“去南疆工作很好,一定要做实事,坚持做下去!”钟梓欧当即表示:“请书记放心,我一定坚持!”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班学员、四川选调生罗太表示,朱书记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所作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使他更加坚定自己所作的选择。即将赴西藏工作的陆军、邓兴华和赴广西工作的刘爱章等同学也都表示,将把奉献西部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曾经取得突出科研成果的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舒健表示,科研的道路是漫长的,他将赴美攻读博士后,努力争创更优异的成绩,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元培学院本科生、2014届古生物专业唯一的毕业生薛逸凡说:“自己一直想学这个专业,特别感谢北大提供的学习平台和在跨学科专业建设上的探索创新。”赴美完成学业之后,她将回国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也希望学校进一步大力发展交叉学科。朱善璐充分肯定了薛逸凡将专业选择与兴趣爱好、学术追求紧密结合的做法:“逸凡同学坚守自己热爱的专业,争做一个有独立思考和追求的人,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北大的精神。”哲学系本科生赵悦、法学院本科生周子越、药学院本科生马元亨等多位已保送研究生的学生也分别谈了他们对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认识和规划。

严纯华院士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1978年进入北大读书的故事和感悟,分享了对于北大精神的一些思考。他指出,从校园空间和硬件设施上来看,北大创办世界一流大学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很不容易,但是学校始终坚持培养最优秀的学生。对于个人成长来说,条件不完美甚至是遇到困难和挑战,有时反而是一种财富。

会上,朱善璐特别关心每位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与学生们一一交流,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并不时给予指点,分享他的阅历和经验。他代表学校向全体2014届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北大的成长进步和所作出的毕业选择。他指出,粗略估算,北大自建校以来已经培养出110多届毕业生,不同年代的毕业生都是带着梦想来到北大,又以在北大学成毕业作为新起点,带着北大的光荣传统、精神品格和师长们的教诲嘱托奔向新的梦想,为国家、民族、社会的发展进步作贡献。学生们要具有历史感、使命感,要肩负起继承和发扬北大精神的重任。

朱善璐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所在,树人首先要立德,价值观和道德至关重要,这是一个人的灵魂。北大要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而培养人才,北大人要重品格、有品味。毕业意味着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更加具有担当精神。他祝愿每位毕业生都能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给北大学生的殷切嘱托,自觉坚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用青春的激情和才华为中国梦、北大梦去奋斗。最后,他还对毕业生们说:“母校将永远与你们在一起,永远为你们的飞翔助力,也希望未来能因你们的奋斗成就而骄傲!”

叶静漪希望同学们牢记朱书记的鼓励、期望和嘱托,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继续拼搏奋斗,取得新成绩。她希望即将离开北大的毕业生,继续保持对母校的热爱,时刻关注母校发展,常回母校看看。她动情地勉励学生们:“未来,你在哪里,哪里就是北大。大家加油!”

座谈会结束时,朱善璐、叶静漪、严纯华等与会领导为每位毕业生发放了由学生工作部特制的“2014爱你一世?毕业之叶”珍藏版银杏叶明信片。不少同学表示,一张印有个人学号的私人订制版的毕业纪念明信片虽然不是很贵重,但是却代表了母校对于毕业生的一份厚爱和祝福,情深意浓,将把这张明信片永远收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