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北大师生赴天安门广场观看国庆65周年升国旗仪式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0月1日凌晨3时20分,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带领北大170名师生,统一身着学生工作部购置、发放的印有北大标志的“北大红”上衣,从燕园乘车出发,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天安门广场东观礼台,参加了在清晨六时十分举行的国庆65周年观看升国旗仪式活动。

仪式开始后,伴随着雄壮的《歌唱祖国》乐曲,88名国旗护卫队队员从天安门城楼走出,踏着威武雄壮的步伐迈过金水桥。在现场十余万名各界群众的注目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北大师生与全场观众一起齐声合唱国歌,为新中国65年来的发展成就而骄傲和自豪。随后,一万只和平鸽、一万个五彩缤纷的氢气球先后从天安门城楼前放飞,师生们喜气洋洋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展示着国旗“脸贴”,纷纷合影留念,记录为伟大祖国庆祝生日的一刻,全场都沉浸在浓浓的喜庆氛围中。

观看升国旗仪式后,同学们爱国豪情久久不能平静,不少同学在人人网、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上用图片、文字等形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抒发了参加活动的激动心情。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侯逸凡写道:“不是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更是无数次在不同场合跟着那熟悉的旋律哼唱心中的歌曲、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至最高处,但唯有今日——祖国六十五岁生日的这个早晨,在我心中留下别样的感受和触动:三遍《义勇军进行曲》、万羽和平鸽、五彩气球、北大红、中国红,样样洋溢着朝气、渲染着青春、激励着我们胸怀梦想。让我们一起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齐石琦说,在观礼台上看着广场上唱响国歌的“人海”,瞬间体会到了十万人演唱会的气势!感受到了中国力量的强大。历史学系学生刘佑民表示,第一次前往传说中的天安门广场,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母亲在我心里的重量,“当《义勇军进行曲》被合声唱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那一刻,我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我定会努力学习、工作,更好建设祖国!”城市与环境学院岳珈丞说,我们的祖国历经磨难、穿越风雨走到今天,先辈们筚路蓝缕、锲而不舍,才有了今天的民富国强。而今,振兴中华的重任落在了我们这一代的肩上,我们要牢记使命,不断朝着实现中国梦的理想而奋斗。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何曼菲说:“走过故宫的青砖红墙,穿过城楼下的百年门廊,触摸着中国古老的文化记忆和历史荣光,在观礼台上俯瞰广场上无数的观礼人群,身边走过各民族的观礼代表,城墙下站着英姿飒爽的新中国卫兵,感受着祖国生日的喜悦与当代发展的繁华。第一次亲身到天安门见证五星红旗与太阳同时升起,体味着六十五年风云与千百年历史跌宕。身着‘北大红’,在清晨的阳光中苏醒,我们为自己和祖国的未来积蓄力量!”

观看升国旗仪式活动联络员、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李晓鹏等多位学生工作系统的老师和北京大学医院的4名跟车医生也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学生工作部在国庆节之际组织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一。与此同时,由学生工作部举办的“我爱你中国”图文征集展示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热烈响应,同学们对祖国母亲的一些精彩祝福语已在北大三角地橱窗中进行集中展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