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首届“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417日,2013-2014学年度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万柳学区多功能厅举行。奖项捐赠人、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该学年度获奖同学以及“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教育基金会、万柳公寓、离退休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颁奖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

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代表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介绍了2013-2014年度“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评审情况。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杨辛先生与北京大学签订的奖学金协议及《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审条例》的规定进行。经院系初评、公示和校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议,哲学系刘坦、刘宇明,数学科学学院徐芦泽、魏宏济,物理学院唐尧,中国语言文学系张鹤天,国际关系学院左鹭,外国语学院王虹元,新闻与传播学院郭丹阳,元培学院胡煜等10位同学获奖。随后,杨辛先生和书记朱善璐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获奖同学代表发言

2013级本科生左鹭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发言。她说,杨辛先生用书法书写美、用行动诠释美;“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设立昭示着人生是对“有形之美”与“无形之美”的追求;获得“杨辛荷花品德奖”,收获的是沉甸甸的希冀,是敦促自省和完善自我。她表示,愿学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的品格,于学业尽己所能、全力以赴,于生活谦和待人、热心相助,于社会躬行德善、肩担重任。

中国语言文学系张鹤天同学向杨辛先生赠送书法作品

新闻与传播学院郭丹阳同学向杨辛先生赠送祝福视频

2012级本科生张鹤天向杨辛先生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得到了先生的鼓励和赞扬。2012级本科生郭丹阳向杨辛先生赠送了全体获奖同学精心录制的祝福视频,并为杨辛先生佩戴了“荷风学社”社徽。

杨辛先生向获奖同学赠送《艺术人生》邮册

随后,杨辛先生向所有获奖同学赠送了由他亲笔签名的《艺术人生》邮册。邮册中收藏了他的33件书法作品以及公开发行的以荷花和泰山为主题的纪念邮票,封面是他亲自拍摄的以朝阳为背景的未名湖和博雅塔,寓意“立地顶天博雅塔,含珠蕴玉未名湖”,由此把未名湖和博雅塔与北大的教育精神相结合:“立地顶天”是博雅塔壮美的气势,“含珠蕴玉”体现了对同学和青年人成长的期望。

杨辛先生在致辞中说,“我今天很幸福、很温暖”,“这是一生中最高的精神上的审美享受”,“荷花品德奖”的设立不仅是为了培养下一代,也让自己深受教育,从荷花艺术藏品捐赠给学校到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设立、从“荷花品德奖”的设立到“立德树人教育基地”的揭牌、再到“荷风学社”的成立,整个过程都能感觉到学校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也感觉到自己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实现。他提到,泰山和荷花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泰山体现乐观进取,荷花寄托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自己愿意为“荷风学社”的同学研究学习“荷花文化”和“泰山文化”创造方便的条件,通过同学们在社会上传播正能量。他还表示,将继续筹集资金,让更多同学获得“荷花品德奖”。

 

杨辛、朱善璐为荷风学社授旗

颁奖会上,杨辛先生和书记朱善璐向“荷风学社”社长、2011级本科生刘宇明和副社长、2012级本科生刘坦授旗。这标志着以研究弘扬“荷花文化”和“泰山文化”为主旨的“荷风学社”正式成立。学社邀请杨辛先生担任顾问,邀请书记朱善璐担任名誉社长。学社由学生工作部负责日常指导,首批社员包括获奖的10位同学以及杨辛荷花艺术藏品展馆的4位学生讲解员。

朱善璐讲话

在随后的讲话中,朱善璐回顾了20131213日“杨辛荷花品德奖”设立时的情景。他说,“杨辛荷花品德奖”是北京大学近年来首个以“品德”命名的奖项,体现了杨辛先生的崇高的精神追求和为人为业的操守,这与北大的方向相一致,就是“要培养有荷花品质的人”。在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贯穿到教学和育人的各个方面,要牢记像杨辛先生一样的大师们的品德、功劳和业绩,把大师的精神传承给后人,要特别强调“守正固本”,让教师、干部、员工和学生都能守住和坚守北京大学的精神和优良传统,做“不染心”的典范,要进行制度、观念和队伍的调整转换,纠正某些重物轻人、重术轻道、重研究轻教学、重知识轻品德的不良倾向,努力培养君子之风和君子之德。他还指出,“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设立和颁奖以及“荷风学社”的成立“非常有意义”“非常有正能量的价值”。他希望同学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品德奖”视为“灵魂奖”,坚持道德至上,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像杨辛先生一样为己为人,为业为生,追求崇高。他还说,北大要守正固本,永远坚守正确的价值导向,要“养君子之德”。

叶静漪在主持仪式时表示,希望“荷风学社”能够从小事做起,成为弘扬高尚品格的旗帜,也希望更多有志于研究“荷花文化”和“泰山文化”的同学加入“荷风学社”,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品德共同努力。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杨辛荷花艺术藏品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