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学生工作部组织藏族同学庆祝藏历水龙新年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222日藏族人民迎来藏历水龙新年。220日,在水龙新年到来前夕,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30余名藏族同学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藏历新年。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查晶、霍晓丹与同学们共度新年。

统战部、学工部负责人与藏族同学共庆藏历新年

查晶副部长表示,学校十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重视少数民族同学的发展情况,对于藏族同学更是给予了切实的关怀。学校连续多年组织不同形式的藏历新年联欢活动,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不能返乡与家人团聚的藏族同学送去温暖。学校和学生工作部会一如既往地解决藏族同学的难题,关心他们的生活,助力大家的成长。张晓黎部长、霍晓丹副部长也送上了她们对同学的新年祝福,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在团结温暖的校园大家庭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成功。

 

藏族同学欢唱《我们欢聚在这里》

被现场喜庆热烈的气氛所感染,能歌善舞的藏族同学纷纷登台献艺,老师们也走到同学中间,一同歌唱美丽的西藏,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美好的新一年。祝酒歌、祝福语充溢着整个大厅,携带着在场所有人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更蕴含着藏族同学对老师、对学校的深切情意。

亲手制作年夜饭古突

宴会结束后,同学们转至学五食堂,自己动手熬制“古突”,祈求即将开始的藏历水龙新年吉祥、太平、安康。许多藏族同学激动地说,虽然不能在家乡和亲人一起过藏历新年,但能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联欢、共度佳节,自己同样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相关链接:

藏历新年

藏历的正式使用,是在九百五十多年前,即农历丁卯年(公元一〇二七年)开始的。藏历把天体分为十二宫,即:白羊、双鱼、金牛、魔羯、双子、狮子、巨蟹、宝瓶、人马、室女、天蝎、天秤。用十二地支属相: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戍狗、亥猪,配以五行:木、火、土、金、水来纪年。这与农历的纪年法相似。

藏历以十二年为一小循环,六十年为一大循环,称为一个饶琼,第一饶琼便是从公元一O二七处开始,一九八O年是第十六饶琼的五十四年。根据天干地支的纪年法,一九八二年农历是壬戊年,藏历称为水狗年,今年(2012年)为藏历水龙年。

古突习俗

在藏语里,古突是按日期命名的,,表示二十九,即粥。 藏族同胞吃古突,和汉族同胞在除夕吃年夜饭一样,都表达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来临寄予的祝福和希望,祝福全家人幸福美满、万事如意。古突是用面屹塔、羊肉、人参果煮成的稀饭。家庭主妇在煮饭前悄悄在一些面屹塔里分别包进石头、羊毛、辣椒、木炭、硬币等物品。谁吃到这些东西必须当众吐出来,预兆此人的命运和心地。石头代表心狠,羊毛代表心软,木炭代表心黑,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硬币预示财运亨通。于是大家相互议论,哈哈大笑一场,掀起欢乐的高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