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2016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新生党培十年纪念座谈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8月31日上午,2016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新生党培十年纪念座谈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党委组织部部长严纯华,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李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校团委副书记李楠,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出席,还特别邀请了曾参与党培组织工作的教师代表共青团海淀区委员会副书记尹鹤灵、北京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尤宇川出席。2007-2015年历届学员代表和2016级新生党员参会。

首先,2016级新生党员分组进行了汇报展示,围绕新生党员培训学员、辅导员、培训主题和日程安排等方面在十年间的变迁进行了梳理和探究。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本科新生党员培训十年纪念视频。

座谈环节中,尹鹤灵老师表示,他曾参与筹备了四届党培,每一年党培都有难忘的回忆,他希望新生党员们应有更坚定的政治品格,更勇敢的责任担当和更光明的人生前景,在人生的重要关口做出最佳的抉择。参与筹备了三届党培的尤宇川老师表示,党培是值得骄傲自豪的品牌活动,在此过程中形成了非常好的团队。责任担当、家国情怀等是党培人共同的烙印。党培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责任,会在未来一直陪伴和激励大家。

往届学员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对党培的感受。2007级学员代表王歆认为党培教会了她要有理想,这理想不是关乎自身,而是眼界更高的、更大的理想。正是受这种理想的激励,她从美国学成归来,选择回到母校任教。2008级学员代表单敏捷则表示,本科时最有归属的几个团体,都与党培有着密切关系。希望大家牢记党员身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绽放独有的光彩。2009级学员代表张巳丁则用触动、分享和理想概括了自己对党培的感受,希望大家把时间“浪费”在有意义的事情上。2010级学员代表陈菊婉聪回忆说,自己关于党培的印象和关于北大的印象是一致的,党培中结识的优秀小伙伴激励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2011级学员代表崔静远表示,参加党培帮助他在思想上第一次入党,增强了对党和对北大的归属感。2012级学员代表刘芸芸回顾了自己作为学员、辅导员和工作人员与党培结下的不解之缘,认为筹备党培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2013级学员代表顾甦泳则表示,作为提前到校参加党培的新生党员,当其他同学报到时,已经可以帮助他们融入学校,有成就感。2014级学员代表杨涵谈到新生党员应当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积极发挥带头作用。2015级学员代表钟若愚希望大家珍惜党培经历和情谊,努力去影响身边的每个人。

随后,董晓华老师从“空心病”现象谈起,希望新生党员发挥领头作用,超越小我、实现大我。滕飞老师认为新生党员为学院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新生党培的培训模式也为学院培养新党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路姜男老师提出,党培十年,形成了优秀的制度帮助新生党员们成长,新生党员结业后走入院系,成为了优秀的骨干力量,虽然人数变少,但每个人身上获得的期许更多了。工学院付书岗和经济学院董婧延代表2016级新生党员分享了参与党培的体会。

分享结束后,严纯华部长为新生党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本届新生党员和辅导员向与会教师和往届学员赠送了十年纪念徽章和文化衫。叶静漪副书记发表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十年来本科新生党员培训在培养合格党员骨干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祝贺本届学员圆满结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她希望学员们将收获融入到生活当中,不虚度大学四年;希望各院系、各部门的老师们后续进一步培养好这些党员骨干;希望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进一步创新形式,坚持办好新生党员培训。在激昂雄浑的《国际歌》歌声中,座谈会圆满结束。

从2007年开始,本科新生党员培训活动已经持续举办了十年,至今共有3033名学员提前入校接受理想信念、校情校史、骨干素质、文化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成为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学生骨干培养的重要平台。

2016级新生党员于8月27日报到,围绕党史党建、校情校史、骨干素养等主题开展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他们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阳元院士交流,王阳元勉励新生党员要“永远保持自觉的、主动的、进取的、奋斗的、创新的精神”。他们还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明教授畅谈大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袁明教授连续第8年与新生党员亲切交流。他们还聆听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霍晓丹老师的党务知识讲座,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他们参观沙滩红楼,思考北大精神、重温红色历史;他们讲述长征故事,追忆峥嵘岁月,感悟长征精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他们还开展“春燕行动”,看望和拜访了3位离退休的老教授、老干部。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也在学员报到当晚与学员家长们见面,向家长们介绍培训班安排和学校的相关情况,希望家长与学校形成有效联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