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学工系统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为顺应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趋势,满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在需求,全面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3月1日——3月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学工系统工作研讨会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等领导应邀出席。出席活动的还有医学部各职能部处、各学院(部)和各临床医院的主要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和部分兼职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成立仪式上,王宪副主任首先宣读《关于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的决定》。随后,敖英芳书记向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授予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铜牌,王维民主任助理宣读了续聘德育教师的文件,参会领导为各教研室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随后,柯杨副校长代表校领导表达了对成立辅导员发展中心的祝贺,并对医学部的学生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在北医步入新的百年之际,她希望学生工作队伍借由发展中心的成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一体化进程,建立好第二课堂,为培养高素质综合型医学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

张彦常务副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医学部成立辅导员发展中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辅导员工作在提高大学教育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工作者要向着职业化、事业化发展的目标,最后,张彦书记着重强调了辅导员队伍的发展问题,他希望各位学生辅导员能够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在培训环节中,《中国青年研究》总编刘俊彦围绕青年工作与研究这一主题介绍了青年研究的现状、方法等内容。公共教学部的王一方教授从医学院校学生工作的特点出发做了题为《重审医学》的报告,引领辅导员反思医学人文教育的缺憾。心理咨询中心则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遴选有代表性的学生辅导案例,为参会老师进行深入剖析并介绍深度辅导的技巧和方式方法。在分享交流环节中,王维民主任助理介绍了转型期的学生工作与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现状,并引导大家就未来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医学部学工队伍中的先进个人——201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玉莲老师和优秀集体——公卫学院、北医三院的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工作体会和心得。在研讨环节中,与会代表就辅导员发展中心的工作形式和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重申了学生工作在维护高校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并提出了要求。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是以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为重点的学生工作新阶段的开端,为今后医学部的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大家提供了相互交流、借鉴和学习的机会,有力推动了医学部学生工作的高效发展和良性循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