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3

北京大学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岗前培训举办

来源: 综合办公室

5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岗前培训在艺园321会议室召开,全体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培训。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炜先后为选留学生工作干部进行了培训。培训由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明慧主持。

首先,陈永利主任针对就业工作进行了相关培训。他指出,选留学生工作干部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力量,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他要求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善于在工作中提出新思路、开展新活动、取得新成绩,抓住每一次座谈交流的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同学答疑解惑。陈永利老师结合就业实例,对北大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想要做好就业工作,就要对国家机关、政府部委、公司企业等行业有清晰的认识,进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渠道以求更有效、更快捷地解决就业问题。此外,他提醒选留学生工作干部注意网络信息透明化和信息筛选高难度的特点,注意进行行业判断,以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他还指出从事就业工作的老师既是干部,又是教师,既要从事服务,又要从事教育工作。他强调,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在实际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到有能力、有政策、有阅历,还要树立起全民就业、全年就业和全面就业的新观念,以实际能力为依托,以就业观念为指导,从而给予有需要的同学指导性的帮助。

同时,陈永利老师还从就业工作的内容和重点两个方面介绍了就业工作。他指出,就业工作内容应当包括精致化管理、经济化服务和学术化指导,就业重点要紧盯学业困难、经济贫困、身有残疾等特殊群体,通过了解相关政策、把握就业难点,积极推进下基层、支援西部、参军等就业形式,从而抓住就业亮点,展现工作成效。最后,他希望选留学工干部在两年的工作时间中,“把两三个学生培养成骨干”,“通过两三家对口单位,与两三个领导建立定向合作的关系”,“通过两个校友了解两三个行业”,从而为北京大学学生就业工作的长效良性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陈炜老师对奖学金评审、奖励评审、学生违纪与学生申诉处理、学生团体保险等学生管理相关工作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王明慧老师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

5月初,学工部召开了两次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座谈会,通过征求大家的建议,制定了岗前培训工作方案。接下来,学工部将举办2012级选留学生工作干部岗前系列培训,每周利用一至两个下午,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帮助选留学生工作干部提前熟悉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