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学生工作部举办选留干部业务培训会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选留干部业务培训会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9会议室举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出席,2016届选留干部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明慧主持。

在2016年1月8日举行的第三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各位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通过个别谈话、团体辅导等方式细致耐心地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奉献了一场富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思想盛宴。此次培训会特邀请几位决赛选手来到现场,为即将走向选留岗位的辅导员们进行细致的讲解和培训。培训方选取决赛视频中的六个经典案例进行视频再现,参训学员在集体观看后进行讨论学习,分享自己的感触和收获,并提出面临相关问题的解决思路。参赛选手回顾现场经历,针对预设问题为学员提供了更全面的应对和解决办法,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在每一个视频讨论之后,刘德英副部长都进行了针对性的总结和拓展,他希望辅导员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在辅导员职权范围之内,有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采取理性灵活的方式,切实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使辅导员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此次培训所选取的案例,都是辅导员工作中经常遇到并且比较棘手的问题,虽然每道题目皆没有标准的答案,却有通用的解决方法。辅导员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可以结合具体问题进行探究,妥善解决好各类问题,为学生提供真正的帮助和辅导。本学期计划安排四次相关培训,下个月学生工作部将举办第二场培训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