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学生工作系统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2月10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51室主持召开“学生工作系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座谈会”。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新闻联播》节目12月8日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12月9日晚对北大师生代表的采访报道。叶静漪为与会人员解读会议相关报道、教育部党组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对高校提出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要求以及中国青年网对朱善璐书记的采访报道。


座谈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在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塑造高尚品格的灵魂工程、培养综合素质的系统工程和丰富大学生成长成才体验的环境工程。面对当前发展变化的多元环境,思想政治工作既应主动引导学生适应变化、在适变中求生存、在适变中求发展,又要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思想底线、行动底线和人格底线。

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洪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杨分别结合院系实际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试点工作,就落实会议精神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实践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认为,会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供了全新的启发,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有很大促进作用。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添淼、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比较了学术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异同及联系,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是难以靠量化标准来评判的,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更复杂。但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一样不断学习研究。他们希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够也应该成为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队伍。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在总结学院学生工作传统的基础上就基层院系贯彻会议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得住点、守得住线、撑得起面。地球与空间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刘金秋希望通过现有的“李四光讲师团”等品牌活动,吸引学院更多年轻的青年教师骨干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来。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王宇凡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肩负起重担,既要坚定政治立场,也要深刻把握时代环境的变化,创新方式方法,使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占子玉则希望能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学院发展战略及各项重要工作当中。校研究生会主席李佩从学生角度就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认为,落实会议精神须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定位,学校应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辅导员和管理服务人员都应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主体,辅导员应该履行教师和管理干部双重职责,特别是要将自己定位为“教育者”,同时主动协同、促进协同各类教育主体。会议也阐释了学生作为受教育主体全面发展的内涵。教育主体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等渠道努力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养以及综合素养的提高。校团委书记陈永利表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把干部、教师、朋友这三个身份结合起来,从教育、服务、引领三个方面做工作,才能更好的发挥出作用。他认为,做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为了完成北大的使命,立德树人开风气,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立德树人开风气是系统性、长远性、前瞻性的工作,要把握先立德再树人、以立德而树人、既立德又树人。

叶静漪老师在同与会人员交流和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是为了学以致用、让会议精神落地落小落细落实,一定要深入思考怎么用、怎么用得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涵盖全方位、涉及全过程,需要学校各方面的协同配合,通过协同育人、全员育人把各方面资源协同起来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值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契机,在新的起点上,在新的站位上,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示范引领,主动担当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要早学、先学、持续学,学习好、理解透;要和同学们一起学,让同学们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担负起国家和民族赋予的重任;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不断增强认识,理解同学的想法,了解同学的需求,帮助好、服务好广大同学,为同学提供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培养出引领未来的人,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返回